李喆 小提琴教师

李喆, 加拿大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音乐双硕士, 外国专家局特聘外籍专家,国务院文化部特聘外国专家。现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中国音协室内乐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曾任世界著名的“蒙特利尔音乐家室内乐团”( I MUSICI DE MONTREAL CHAMBERORCHESTRA)副首席及代理首席。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


李喆生于 1978 11月。五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从1988年至 2001年,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大学本科。于1988年,获得全国小提琴比赛少儿组第二名。就读期间先后以优异成绩获得保送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以及大学本科的荣誉。先后师从孙德进、赵惟俭教授以及已故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并于2001年获得音乐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曾担任中国儿童交响乐团、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多次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于1997年,被选入亚洲青年交响乐团,出访亚洲各国,与马友友、谭盾等知名音乐家合作,并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大典的演出。李喆的小提琴独奏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做全国播出。


2000年小泽征尔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合作中,作为首席小提琴的领导才能与精彩演奏受到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与大提琴泰斗罗斯特罗波维奇的高度赞赏。


2001年至 2003年,就读于英国伦敦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先后师从已故国际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尼曼教授(YfrahNeaman)与小提琴演奏家尼古里奇(GordanNikolitch,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伦敦交响乐团首席),专攻乐队演奏学。于2003年获得音乐硕士学位,获得杰出演奏奖(Performance with Distinction)。曾担任英国市政厅交响乐团(Guildhall Symphony Orchestra )以及英国音乐家管弦乐团(English National Musician SymphonyOrchestra)首席小提琴,曾多次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Barbican centre,艾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英国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表演,并出访欧美等多个国家。从2002年至 2003年,作为伦敦 20名从事不同乐器的最顶尖的青年演奏家之一,被邀请加盟世界著名的伦敦交响乐团(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参与其著名的音乐人才计划。在此期间,与普列文(Andre previn),海廷克(Bernhard Haitink),迈克.蒂尔森.托马斯(Michael Tilson Thomas, 柯林.戴维斯(Sir. Colin Davis, 穆蒂(Riccardo Mutti),伊达.韩德尔(Ida handel)等著名指挥家以及演奏家家合作。  


2003年至2005年,就读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de de Montreal, 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师从俄裔著名小提琴教育家EleonoraTurovskyI MUSICI DE MONTREAL首席小提琴)及Richard Roberts (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专攻独奏与乐队演奏,获得了该大学小提琴演奏硕士学位。在担任蒙特利尔大学交响乐团(L’OrchestreSymphonique de L’UniversideDe Montreal)首席小提琴和F. A. C.E Symphony Orchestra首席小提琴期间,与多名指挥家合作受到高度赞赏。2002年,在蒙特利尔Claude Champagne音乐厅与其他4位杰出演奏家共同举办了帕格尼尼 24首随想曲独奏音乐会,李喆的演奏得到了加拿大最大法语媒体<LA PRESS>的高度赞赏。20055月,他以华裔小提琴家的身份通过与50多位演奏家的激烈竞争,最终被世界著名的蒙特利尔音乐家室内乐团(I Musici de Montreal Chamber Orchestra)录取。在与该团合作的五年过程当中,已经演奏了将近 500场音乐会,出访近30个国家,并与英国Chandos以及加拿大Analekta唱片公司录制过多张唱片,演奏足迹遍布世界著名的音乐厅。该乐团于200910月访华,进行了七个城市的成功巡演。此次巡演受到了中国文化部,加拿大文化部、驻华使馆以及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赞赏。李喆曾多次受邀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Montreal Symphony Orchestra)演出,得到长野健(Kent.Nagano)等著名指挥家的好评。作为优秀华裔音乐家代表,他多次接受Montreal CJNT 电视台的采访,并作专题报道,应邀担任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文化节董事以及加拿大魁北克华裔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并获邀出任魁北克青年音乐家比赛(Quebec youth musician competition)小提琴比赛评委。


受聘回国后,于2010——2012年担任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并获邀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学会理事。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作为乐团首席,两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演奏奖,并获得中央歌剧院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央办公厅2011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元宵节联欢晚会,他作为中央直属院团代表出席,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喆于2012年春节应国务院文化部邀请,在文化部春节晚会中演奏。李喆于2012年加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工作至今,已演出了数十部交响乐、歌剧制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大剧院“先进个人”荣誉。与世界多位著名指挥家合作,其中包括赫比希、阿什肯纳齐、马泽尔、艾申巴赫、捷杰耶夫、梅塔、塞格斯坦、法比奥路易斯等。同时,也与众多演奏家、演唱家合作,包括多明戈、郎朗、王建、王羽佳、吕思清、梅耶、列宾等。作为首席,成功的与柏林爱乐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组织成立了"国家大剧院四重奏"于2013月六月代表国家大剧院访问俄罗斯,在莫斯科丹钦科模范剧院举办演奏会,取得热烈反响。同年,与著名演奏家朱亦兵、苏贞联合组织成立“北京弦乐三重奏”在北京和意大利的寻回演出中获得巨大成功。 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办维瓦尔弟《四季》独奏音乐会。同年,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中,于美国费城市政厅为费城市长举办的欢迎仪式上做重要的独奏表演,得到了市长以及费城交响乐团团长的高度赞扬。2015年,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举办的庆典音乐会上,李喆作为首席与著名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作,得到了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的高度赞赏,称其“是一位杰出的乐团首席”。同年,率队参加在英国威尔士举办的“Glamorgan现代音乐节”,大获成功。对于李喆的采访及专题报道在央视以及各大媒体刊登、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