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家杨岷老师:把握演奏心态,展现最好的你




她是曾登上世界最辉煌殿堂的音乐大师

她是拥有卓越艺术成就的小提琴大师

杨岷老师到访中音鼎石音乐厅舞台

分享艺术历程、表达人生态度

将精湛技艺淋漓挥洒、将视听盛宴尽致呈现






银杏染金,丹枫镀红。

在这最是橙黄绿橘时的午后,

杲杲秋阳似乎正竭尽全力释放着尚存的些许余温,

让人在这微寒的天气中得以梳朗恬逸。

中音鼎石三层音乐厅,观众席座无隙地,

安谧等待着今天舞台的主人公。







杨岷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教授,小提琴演奏家。杨岷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世家,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6岁登台表演。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直到大学毕业。期间师从于刘培彦教授、隋克强教授。大学毕业后,北方皇家音乐学院(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为她提供了研究生奖学金。在和著名俄国小提琴演奏家莉迪亚莫科维奇(Lydia Mordkovich)学习两年后,杨岷获得了“高等音乐演奏(Advanced Studies in Musical Performance)”和“专业演奏(Professional Performance)”两项证书。




毕业后,杨岷立刻被BBC爱乐乐团(BBC Philharmonic Orchestra)聘为第一小提琴手。三年后,她成为了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助理首席。从那时起,她先后被伯明翰交响乐团(Birmingham Symphony Orchestra)、BBC苏格兰交响乐团(BBC Scottish Symphony Orchestra)、博纳茅斯交响乐团(Bournemouth Symphony Orchestra)、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West Australia Symphony Orchestra)邀请,任客座首席。还被哈雷交响乐团(The Halle Orchestra)、英国室内乐团(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马来西亚爱乐乐团(Malaysia Philharmonic Orchestra)邀请,任副首席。



之后,杨岷在世界顶级乐团——伦敦交响乐团(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担任了五年一提声部的第四位。在这期间,她还作为独奏和重奏演奏家,在欧洲、东南亚、中东地区巡演。在伦敦交响乐团任职期间,她还参加了包括《星球大战》之内的很多电影的配乐工作。离开伦敦交响乐团后,杨岷建立命名的、由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演奏家组成的重奏组在世界各地巡演。杨岷曾特邀在泰国国王生日音乐会上演出,并在之后被曼谷暹爱乐乐团聘为常驻首席,同时担任阿联酋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


在小提琴家的身份之外,杨岷还活跃在世界文化交流领域。她在2016年成功推动了西澳洲交响乐团在阿布扎比音乐节和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的演出。在2017年推动了中国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受邀赴迪拜的演出。


"她演奏时使用的是一把1740年的意大利小提琴Calcanius. "





当杨岷老师走上中音鼎石的舞台

优雅在她深邃的眼眸中表达


当她与钢琴演奏傅红老师一齐微笑 致意

你便无法抗拒地对接下来的故事充满期待

“展现最好的你”

是今天舞台的主题



最好的状态,展现最好的你


人们总想尽可能地将最好状态的自己展现在他人面前,对演奏者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将演奏经验与音乐表演完美结合,创造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一直是演奏者所追求的理想目标。在舞台上,他们需要将自己平时的练习成果在很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表现出来。而演奏的整个过程,更是心理机制、演奏动机、音乐记忆、音乐想象等一系列心理活动的体现,演奏者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到演奏的质量。

音乐家在舞台上所展现的,是由“心理、大脑、身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后,所呈现出的整体“状态”。心态影响状态,状态影响效果,在心态最好的时候,才有可能展现最好的你。

对于学习音乐表演的学生来说,上台前难免会产生担心音准、担心忘谱等紧张情绪,甚至一站上舞台便大脑空白、乱了阵脚。这样的舞台紧张情绪,一方面来源于自己的心态,另一方面也源于外界的干扰。这时,对演奏心态的管理便尤为重要。




将努力加持于天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足够的练习时长是表演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练琴的方式也不仅局限于一遍遍反复演奏,有时也可以在大脑中模拟演奏的过程:指法、呼吸、节奏等,形成图像记忆。在此基础上,还要在练习时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标准、追求精益求精,才能在舞台上真正拥有自信、展现最好的你。


· 明确自己想要的演奏效果,不放过任何小细节:要用耳朵严格检查自己演奏出来的旋律,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部分就要反复练习。


· 重复正确的练习,加强肌肉记忆:练习的目标不在单纯地追求时长,更重要的是增加“正确练习”的有效次数,才能事半功倍。


这两个对演奏练习的严格要求,就是杨岷老师将努力加持于天赋、在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的“密钥”之一。




愉悦演奏与人生

好的表演心态需要积极的心理暗示,并关乎于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人的脑海中每天会闪过几万个念头,其中绝大多数的潜意识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但是当剩下的那些可被自我察觉的意识出现时,不妨问自己三个问题:我对这件事怎么看、这件事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接下来要怎么做。“只去想积极的方面,将焦点放在‘展现最好的自己’上”是这三个问题的共同答案。这个看上去简单的答案却是杨岷老师多年舞台表演和人生经历的深刻感悟。




学生时代,杨岷将全身心都投入到小提琴演奏中,也会去关注、去纠结某一个音符拉不准的细节,也曾经历过站上舞台的紧张。加入BBC爱乐乐团后,杨岷开始融入英国的文化生活之中。她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他们在拉琴之外对人生乐趣的追求为杨岷打开了另一扇窗:她明白了音乐表演真正的含义,开始意识到人生不仅仅是拉琴,还可以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就这样,曾一路顺风顺水的杨岷即便在遭遇人生低谷时,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对多姿生活的向往。“我再也不会抱怨在教堂演出有多冷了,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难能可贵,生命的意义是多么美好,人生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积极的好心态”带给了杨岷“重生”的力量,也激发了她对“演奏心态管理”这一话题的思考。




当“仪式感”反复上演


自信的演奏心态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轻松把握。从六岁初登舞台至今,杨岷老师在世界各地登台演出了千余次。从BBC爱乐乐团到伦敦交响乐团,从中国到世界,在无数盏舞台灯光的映射下,在与来自各国的不同音乐家的配合中,在用脚步丈量广博土地的阅历中,杨岷老师已经能够驾轻就熟地管理自己的演奏心态,她作为一名小提琴演奏家的魅力光彩也呈现得愈发耀眼。

站上舞台,便是回馈于刻苦练习的一场庆典,因此,“仪式感”必不可少。不妨通过创设一些“模式化”的流程来帮助自己控制从候场到演出时的整体节奏,成为你调节演奏心态、舒缓紧张情绪的“缓冲平台”:

· 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走上舞台,面带微笑,看向观众席。告诉自己:我是今天舞台上的主角,我要展现最好的自己。

· 深呼吸:多做几次深呼吸,让你的气息和心态沉静下来,沉浸于舞台和现场环境,然后,营造出自己的气场,向展现出阳光的情绪。你会发现,观众也将给予你友好的反馈。

· 放慢速度:紧张感会让大脑不受控制,让演奏越来越“赶”。这时候,你需要有意识地让自己放慢速度,其实这才是能让观众获得最佳欣赏体验的 “正常速度”。

在仪式感的反复上演中,对演奏心态的管理能力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演奏“仪式感”,参与到更多的舞台表演机会中,功到,自然成。




展现最好的你,

在中音鼎石的每一刻


在杨岷老师心中,演奏小提琴和生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多年来的求学与生活经历,让她开始了关于“如何在舞台上展现最好的自己”这一问题的思考。积极的心态也为她的事业发展拓展了更多可能,正如现在一样,她是一名小提琴家,也是一位探究演奏心态管理问题的老师。


“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去展现自己,我希望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帮助到中音鼎石的这些未来艺术家们,这是和小提琴演奏一样充满成就感的事情。”杨岷老师在中音鼎石的第一个课,便是这场关于“展现最好的你”的讲座。




中音鼎石大提琴专业学生孙溢临:

我在练琴和表演时,有时会出现有的音怎么也拉不准、有的节奏怎么也跟不上的情况。

杨岷老师:

这是因为你把心理关注的焦点都放在了“拉不好”上。如果你把焦点放在“我想要的音准和效果是什么”上,出来的效果就会不一样。



中音鼎石音乐剧专业学生姜憬千:

我在舞台上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如何快速进入舞台状态呢?

杨岷老师:

这是因为你没有把自己当作真正的主人公,仍觉得自己是在演绎别人。其实站上舞台,周围的一切你都控制不了,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心态,看看舞台的布景、想想故事的剧本,让自己立刻进入角色中。



中音鼎石声乐专业学生马维政:

平时我在练习时高音是没问题的,但是一上舞台高音有时候就唱上不去。

杨岷老师:

一方面,你可能练习的还不足够,这时候潜意识的心态就会自己害怕、或怕别人觉得高音没有唱上去,便产生了紧张心理;另一方面,突然站上舞台时大脑的记忆和平时不一样了,身体的状况就会不一样,这时就要时刻想着“今天是我的高光时刻,我要展现最好的自己。”





杨岷

从小提琴家,到中音鼎石教师

积极的心态 完美的状态

成就着舞台上每一个最好的她

塑造着舞台下对演奏、对教学释放热情的她


把握演奏心态 展现最好的你

镁光灯下的焦点 未来的音乐舞台

予中音鼎石的青年艺术家们

帷幕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