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课程

学术文化课程


东岸音乐学校(原“中音鼎石”)在学术教学方面同样追求卓越。


东岸音乐学校的学术课程基于音乐专业学生的特点设计,以教育部大纲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人文、体育等学科。围绕教育部指定的国家课程标准,选取主流国际课程中的相关知识,注重学科间的融合与贯通,并结合学科前沿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多采用双语、浸入式学习方法,夯实语言学习基础,增加学科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学校采用小班授课,以引导学生在开放、自律、启发式的良好学术氛围中主动获取知识。


学科特色


语文

语文学素养的养成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东岸音乐实验学校始终认为,未来的音乐人才不仅应在专业领域表现卓越,同样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深刻的思维以及出色的审美。

预科阶段的语文课程注重夯实基础、了解基本文学概念、提升写作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做准备;10年级后,语文教学则按照戏剧、小说、诗歌等不同体裁单元编排教学大纲,结合文学史背景、人文科学知识等内容,对不同文学风格、中外名家及其代表作品进行赏析,同时加强写作训练,着重于提升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此外,语文学科还设置了戏剧表演、新闻采访、歌曲填词比赛、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数学

数学教育是全面教育的基础。

东岸音乐实验学校的数学课程编排充分体现了人教版教材的标准和深度,以培养学生精确的运算能力、丰富的空间想象能力和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为主要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喜欢数学、应用数学、感受数学之美。


英语

东岸音乐实验学校的英语课程分为读写和听说两个系列,每个系列都会从习得、应用、思维训练三个角度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学校还为高年级学生开设了雅思、托福等标准化考试备考课程,针对考试特点和考试技能要求为学生提供指导。

同时,学校还开设了世界文学课程、每年开展英文戏剧节等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在文学理解、文本赏析、表演表达方面的能力。


科学

东岸音乐实验学校的科学课程采用主题式教学模式,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国际科学教育标准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科学和工程实践能力。

科学课程涵盖生物、化学和物理学科,引导学生掌握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置科学实验、记录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的科学探究方法,以应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同时,学校定期举办“科学日”活动,鼓励了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展示科技成果,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


人文

东岸音乐实验学校的人文课程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宗教等学科,注重知识间的融合与贯通,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文化认同感为教育目标,目的在于培育有文化底蕴的音乐人才。


体育

东岸音乐实验学校针对音乐专业学生的特点,在体育学科设置上,编排了以提高学生气质为目标同时避免剧烈肢体碰撞的运动项目,从而全方位提升学生在形体、体能和技能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对此,学校开设了形体课程,爵士舞、国标舞、宫廷舞、华尔兹、踢踏舞等舞蹈课程,体适能、有氧训练、技能训练(包括兵乓球、羽毛球)等场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