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管之父——刘奇担任中音鼎石客座教授

近日,被誉为“中国大管之父”、“中国大管的奠基人”、“中国大管第一人”、 “中国大管艺术的开拓者”的刘奇先生正式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客座教授。刘奇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大管演奏家、作曲家和教育家。


-   刘奇  -


退休前,刘奇教授曾任中央乐团首席大管演奏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大管学会会长、国家政府津贴享受者、文化部艺术资格考评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被誉为“中国大管之父”、“中国大管的奠基人”,为中国大管专业及其演奏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艺术生平被收录在《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等多部专著中。



刘奇教授出生于中国一个音乐世家,其父刘诚甫先生著有中国第一部《音乐辞典》(商务印书馆民国24年初版)。刘奇教授自幼学习钢琴、小提琴。1947年考入国立音乐院幼年班,1950年该院划归中央音乐学院。刘奇教授拥有精湛扎实的大管演奏技术,1956年起任前中央乐团首席大管演奏员。他先后赴美国、前苏联、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访间,受到各国朋友及音乐家们的欢迎和好评。



刘奇教授作为指挥乐队,经常为电影、电视剧录制音乐,曾兼任北京“钟声交响乐团”指挥及河南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和特邀指挥。此外,刘奇教授还具有才华橫溢的指挥作曲天赋。他创作了多首大管独奏曲、室内乐和交响乐作品,并由广播电台、电视台、唱片公司、出版社等机构录制和出版。他除为多部音乐作品(如歌剧《西施》、交响组曲《神雕侠侣》【台湾版】等)配器以外,还创作了大合唱《富士山风暴》等,并为多部电视剧、电影配乐录音。



刘奇教授作为一位胸怀博爱的大管教育家和改革家多年来分别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等多所艺术院校,为中国各艺术团体培养了数以百计的大管人才。作为世界上第一位能用大管演奏和声的中国人,刘奇教授在其演奏创作之余,坚持教学并为教学编写大量教材,如《高级大管练习曲》、《大管演奏法》、《大管考级教程》、《大管协奏曲》等多部著作,还为大管教学录制了《大管基础教程》(VCD)。1978年他与北京管乐器厂合作研制改革的大管,荣获“中国科学大会奖”。



作为国内大管界泰斗,刘奇教授担任了由中音鼎石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北京赛区的评委。选手们对管乐的热爱和高水平的演奏,得到了刘奇教授的认可。同时,他表示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学习钢琴、管乐,这将对他的视野、音乐修养和文化修养都大有裨益。



刘奇教授的加入,必定会为中音鼎石的管乐教学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助力学生的专业发展。在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的同时,增强他们的中华文化底蕴,刘奇教授将成为学生们音乐学习生涯的重要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