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心中还有音乐梦想 | 聆听柴亮


一些中外音乐评论家谈及柴亮的演奏,

都喜欢用“诗意的、灵性的”等字眼。

作为教育家,柴亮也充满了“理想与思考”

他说:

“在理想的教育环境中,

有一千个孩子

便有一千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和模式,

个性与优秀并非鱼和熊掌。”


中音鼎石大师系列专访,

聆听柴亮为你解惑:


“没有从4岁开始学小提琴是不是真的晚了?

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家长逼迫才能学好琴?

初中阶段没有专注小提琴,是不是就跟专业绝缘了?

学音乐是不是只能走专业别无他选?



 


Q中音鼎石的弦乐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特色是什么?

柴亮: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传统,我们还是很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我们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表演,我们都会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都自己有一个音乐会,其实这也是很大的锻炼。因为当他真正走向社会的时候,他要让观众听到他的音乐。所以我觉得表演,尤其是她们自己组织的音乐会特别重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现实一点,我们希望学生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所以我们在给她们准备音乐考试或者弦乐曲目会非常小心。很多都是针对美国大学和音乐学院来准备的。


Q中音鼎石弦乐专业开设的公共课非常丰富,很多是大学才开设的课程,为何如此设置?

柴亮:这些课程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小提琴家或者是任何一个音乐的孩子必须的。我认为从大学开始太晚了,我认为指挥应该早一点学。不是要做指挥家,但是你要知道音乐是怎么走,学一些乐理、和声及乐理 。因为我们都是用英文来学的,来教的,考试的时候也用英文来考,所以可以让学生养成一个习惯,看到一个谱子之后就要进行分析。怎么样去做这个事,而不是有一些孩子每天练而不动脑,我们鼓励孩子去思考。我们教的这些东西让他们从作曲家的角度或者从作品的角度而不是从小提琴的角度来想。当然要练琴,但是练琴之外我们所说的音乐的部分,让她们有更多的工具去思考达到要做的这个音乐。


Q中音鼎石弦乐专业招生标准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柴亮:我觉得第一件事就是要问孩子,心里是不是有音乐这个梦。我不太想看到家长拿着棍子把孩子打进来然后让我们把棍子接过来。如果孩子有这个梦,我是最愿意看到学校能够帮这些孩子实现这个梦想的。我觉得只要有这个梦,其他都迎刃而解。小提琴确实是要花时间去学的。有一个好的系统,你会进步的很快这个毫无疑问。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你的心。是不是你不拉小提琴你的生活里就缺一份东西?这个是我最想知道的。




Q: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中音鼎石?

柴亮:我不觉得我们适合每一个人,但我们就适合这些“很有想法的”,几乎可以说有些“逆反”的孩子,其实这些逆反的孩子其实是有能量的,他只是不知道往哪里释放而已,我们希望给这些孩子提供(教育资源)。因为他们以后的能量很大,走的也会更远。我曾花了很长时间说服吴元淳的爸爸妈妈“放手”,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教育方法是对的,放手了以后发现孩子特别想要学习,特别的执着最后你挡都挡不住,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了而不是爸爸妈妈加上我在后面拿个鞭子,这样孩子怎么会有创造性呢?尤其是学艺术这个行业!


我不是100%的赞成从4岁开始学习,我自己是从10岁开始学习。每个人的路和当时处的环境也不一样。很多孩子很小就开始学,但是弦乐其实非常难学,当他们走到小学5-6年级面临考附中的时候,可能程度还没有到。所以有的孩子在初一的时候没有准备好,读了几年普通中学以后,发现他真正的热情还是在音乐,如果你不让他回到音乐,他总觉得心里失去一个东西。我猜想吴元淳会是这样,她要是好好学文化也会学的很好,总觉得心里有个梦是音乐,有些东西是放弃不了的。可能很多学生在初一在音乐上可以说是个弯路,但是走了一段时间后跟梦想脱离不了。发现还是喜欢音乐。我鼓励这样的孩子来到我们学校,给他们重新来的一次机会。


我不担心如果孩子之前学过琴,有3年不是那么专注小提琴的话会损失太多。就像我刚才讲的我自己10岁才开始学小提琴。如果她高一非常认真的开始学,就像我们的毕业生吴元淳一样,他还是有很多机会可以走专业路的,而且可以拉的很好。而且在这个时候她自己知道自己想要这个而不是爸妈或者老师逼着她学。她会走的更远,她会更有热情,学音乐也更有积极性。


Q:中音鼎石的教学理念中,您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柴亮:更多的是,给学生一个思考的机会,我们之前毕业的学生及家长的反馈,你刚开始对自己选择一个事情有一些恐惧,有一些不知所措。我们也希望家长跟学校一起给学生一个独立思考的机会。我们不是不帮他,而是希望学生有很好的知情权,比如非常知道我的选择一、二、三、四,我的内心告诉我就是要选二,就是要选三,而不是从一开始上学的时候就只能选择一。 我是希望我们给学生选择的途径多一点。


因为传统的来讲,像我自己就是从附中,大学,研究生一直这么读上来。现在看来很多学音乐的孩子不一定要走音乐的这条路。音乐可以是他众多选择的一个。往往从高一来的学生普通文化课也学的非常好,所以她们更加全面一些,也可以选择综合大学的音乐系,我们的毕业生虽然考上了茱莉亚但是她们选择了巴德学院,也学音乐,同时双专业选修人文学科。


Q:中音鼎石是如何融合中西方教育的?

柴亮:我们看到很多西方正面的教育,鼓励孩子去发扬他自己个性的教育, 我们也看到中国式的这些努力,真的是要用功,父母陪及付出。我觉得没有理由我们不给这两个结合的孩子创造出条件。


所谓说的中国的孩子主要是孩子和家长对音乐的执着,我在国外很少能见到。中国的孩子能在家长的帮助下每天刻苦练琴,西方孩子是做不到的。而正是这些优点有的时候让孩子的创新会减少,热情会减弱。我们希望像美国孩子一样很热情很愿意去表现。很知道我做音乐是为什么,而不是拉琴就是为了考95分。他知道我要去服务,我把这些结合起来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结果,我们的孩子在考取美国大学的时候,美国的大学主要也是看中我们的学生的全面性,所以她们都得到上了很好的大学。




音乐教育家,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员,曾任教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纽约布鲁伦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研室主任。他是北京鼎石学校、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中音鼎石)、音乐之帆、香港亮乐社创始人。他的学生遍布茱莉亚音乐学院等世界顶级音乐学院,并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柴亮从10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2岁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1986年被中央音乐学院免试破格录取并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教授。四年后,他以连续四年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取得全额奖学金赴美过南加州大学深造的机会。留美一年后,他又以全额奖学金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师从有“世界小提琴教母”美誉的桃瑞丝-迪蕾教授并获得硕士学位。其后不久,他开始担任迪蕾大师的助教并与纽约派克演出公司签约,揭开了他的职业小提琴演奏生涯的帷幕。 1997年,帕尔曼离开在纽约大学的教职,柴亮以突出的演奏技艺和教学水平成为两名继任者之一。他曾在西班牙、美国阿斯本,纽约及想更等地区执教大师班及为在欧美等地比赛中担任评委。2003年,怀着对故土的依恋和对中国音乐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柴亮毅然舍弃美国的事业回到祖国。


以发扬中国音乐教育为己任,除了活跃在中外音乐演奏和指挥舞台上意外将更多的热情倾注于音乐教育。孜孜不倦的培养了众多学子。柴亮曾任教于茱莉亚音乐学院、纽约布鲁伦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研室主任。他帮助他的学生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等世界顶级音乐学院深造或者任教。他的学生也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等其他国际比赛上荣获冠军。2006年,柴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致力于发展西方古典的经典曲目与中国特色传统曲目相结合的室内乐。2009年他带头发起了音乐之帆少儿资助项目,希望通过免费乐器与音乐学习,来帮助穷苦孩子远离贫困所带来的孤独、自卑。其后他先后参与创立北京鼎石学校、北京市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及香港亮乐社以帮助更多的有天赋的孩子进入音乐的殿堂,走向音乐的国际舞台。他曾带领中音鼎石CCPS室内乐团在美国巡演,其中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的演出同步在全球直播。


柴亮同时作为知名小提琴家和指挥家,与众多国际知名乐团合作如伦敦皇家爱乐乐团、曼彻斯特交响乐团、哥森堡交响乐团等等,演出足迹遍布世界知名音乐厅如:英国皇家音乐大厅、前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厅、法国卢浮宫音乐厅等等。2007年,专辑《天路》被评为“亚洲10大发烧碟”。


艺术之余,柴亮先生也热衷滑雪、高尔夫及慈善。2009年,柴亮以慈善音乐人的身份获得了《时尚先生》评选的“时尚先生年度公益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