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晶晶 大管教师

著名旅德大管独奏家,作为80后新生一代青年大管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乐团首席,长期活跃于国内外舞台,受到国际瞩目。


2002年,姬晶晶作为首位在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大学音乐厅登台的中国大管演奏家,年仅19岁便开始了他的职业演奏家生涯。这在享誉古典音乐最高权威的德国引起轰动,大管演奏大师、教育家马克.恩格哈特(Prof.Marc Engelhardt)评价他是中国大管演奏与发展的希望,国际大管专业难得的新星。双簧管演奏大师阿米.奥森(Prof.Amin Aussen)更是惊叹他作为亚洲人,如此年轻便能对德国音乐有着天才般感悟。2003至2006年间,多次受邀于德国萨尔Schluss kirche教堂,举办巴赫作品独奏专场演出,改变了只邀请欧洲音乐家的历史。2004年应洪堡交响乐团(Homburg Symphony Orchestra)之邀演奏克鲁采(Kreutzer)的变奏曲(Variationen für Fagott und Orchester),指挥家Voss赞叹他是见过的最优秀的中国大管演奏家。2005年,顺利从上百位音乐家中脱颖而出,参加萨尔州举办的“俄罗斯音乐之夜”音乐节,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


姬晶晶在旅德期间一直致力于室内乐演奏。2003年在德国学习期间建立了亚洲五重奏(Asia Quinet).亚洲四重奏( Asia Quartett). 亚洲三重奏(Asia Trio)和亚洲二重奏(Asia Duett )演出场地遍布全德国,经常受邀于室内乐音乐厅,教堂等。著名黑管演奏家,管乐室内乐教育家,爱德华-布伦纳教授(prof. Eduard Brunner)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感叹到,这是亚洲室内乐发展的希望,是普及亚洲室内乐乐坛的新力军,并于2008年邀请姬晶晶加入他的九重奏,举办室内乐专场音乐会。这场姬晶晶与八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同台合作的音乐会被媒体评论为精彩绝伦、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并得到了萨尔州州长的亲自接见与高度重视肯定。2009年,受国家大剧院诚邀,参加旅德杰出华人音乐家专场演出,并多次回国举办重奏音乐会,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协奏,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阿什肯纳齐同台合作。并于2013年再次以独奏家的身份演奏了理查-斯特劳斯的室内乐作品。


丰富的乐队经验造就了姬晶晶的非常全面的音乐才能。2002年夏季,他担任巴赫青年交响乐团大管首席,在指挥大师赫尔穆特-里霖(Helmut Riling)带领下出访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多国巡回演出。2004年成为德意志青年交响乐团固定成员,以首席身份演奏了马勒《第七交响曲》以及《春之祭》等,并与指挥大师亚当-费雪(Adam Fischer)、 佩特-诶特沃斯(peter eotvos) 合作在欧洲巡演,成为近二十年来在此乐团的第一位中国籍大管演奏家。在攻读学位的同时,他还获得了奥古斯伯格歌剧院2004-2005年特殊工作合约,并于2007年起担任德国莱茵州爱乐乐团大管副首席。大量的音乐会、歌剧曲目的积累,使得姬晶晶成为国内外炙手可热的大管客座首席。作为国家大剧院现任以及首位大管首席,更是得到众多指挥大师一致肯定,如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肯特.赫比希、郑明勋、克里斯多夫.埃森巴赫、瓦莱里.捷杰耶夫、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久石让、陈佐湟、吕嘉、李心草、吕绍嘉、俞峰、张国勇、张艺、杨洋等。并与世界著名独奏家同台合作,如布赫.宾得、里奥.努齐、普拉西多.多明戈、郎朗、李彪、和慧、吕思清、宁峰、萨宾.梅耶。尤其在2013年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率领12位柏林爱乐首席加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无词指环》,作为唯一的本土管乐首席,得到马泽尔大师和12位柏林爱乐首席一致赞赏。2018年与香港管弦乐团木管首席一起参加北京香港管乐室内乐巡演,获得巨大成功。在任职期间每年都参演近20套交响乐作品和7部歌剧演出,曲目量和演奏水平一直保持在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