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余群 声乐教师

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委员。


曾获第三届马尔蒂尼声乐歌剧比赛第一名;全国音乐金钟奖银奖;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铜奖;文化部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奖获得者。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孙东方教授。                                                


2006年在由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著名导演马道•迪亚茨执导、在北京首演的《游吟诗人》中饰女主角莱奥诺拉。

2007年在中国原创歌剧《霸王别姬》首演中饰女主角虞姬,并于2008年赴美国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达拉斯巡演十几场,受美国各主流媒体和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2009年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季上演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中担任女高音领唱。

2010年在香港上演的《艺术家的生涯》中饰女主角******。10月赴广东在《图兰朵》巡演中饰柳儿。

2011年4月初在香港上演的《唐帕斯夸勒》中饰女主角罗琳娜。同月,受中国著名指挥家郑小英老师邀请在厦门上演《茶花女》,饰女主角薇奥蕾塔。4月底在中国原创歌剧《热瓦普恋歌》中饰女主角阿娜古丽。5月在《蝙蝠》中饰女主角罗莎琳达。9月在厦门演出作曲家施光南的歌剧《伤逝》,饰女主角子君。9月在《汤豪塞》中饰维纳斯。2011年在青岛出演《茶花女》,饰女主角薇奥蕾塔。年末参加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第一届中国歌剧节并演出三部歌剧《汤豪塞》《茶花女》《紫藤花》。2011年随文化部到汶川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赞扬与喜爱。

2012年4月在《茶花女》中饰薇奥蕾塔。9月在中国原创歌剧《鄞地九歌》中担任女主角李敏,该剧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并获优秀剧目奖。10月出访意大利罗马,在《图兰朵》中饰柳儿。12月出访阿尔及利亚,参加阿尔及利亚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出活动。

2013年4月出访俄罗斯,在歌剧音乐会《图兰朵》中饰柳儿。4月在杭州市首届国际音乐节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担任女高音领唱。5月在北京、宁波、上海演出原创歌剧《红帮裁缝》,饰女主角阿秀。7月在《女武神》首演中饰女主角西格琳德。10月出访意大利罗马,在《游吟诗人》中饰女主角莱奥诺拉。

2015年10月在中国原创歌剧《我的母亲叫太行》中饰母亲。11月在首部童话歌剧《渔夫与金鱼》中饰女主角渔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