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顿公学等英国中学的治学中体会传承与仪式感 | 中音鼎石国际交流



英国是一个有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它的教育体系经过几百年的沿革。英国的教育旨在帮助学生尽量发展个人才能,并将这些才能加以培训,进而贡献社会。


英美两国有着同源的文化在教育发展的历史背景上颇有共同点。美国的教育虽然继承了欧洲古老的教育传统,但是发展到今天已有了自己的特色,所以两国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英国的教育比较规范,美国的教育比较开放、讲究实用主义。


格子衬衫,休闲裤,招牌微笑,风尘仆仆的郭勇先生刚从英国回来不久便立即组织学生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讨论分享会。


郭勇先生是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和北京市鼎石学校这两所姊妹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并同时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学校的校董和北京市鼎石学校的执行校董。他用一贯的生动形象的方式为同学们解读了英国高中的教育理念和特点,为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并从而理解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的本身,更好的使用唾手可得的教育资源来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


郭勇先生与Stowe School校长Anthony Wallensteiner


本次,作为一所全学科学校及一所音乐学校的校董及创始人,郭勇先生受邀走访了包括伊顿公学在内的英国5所顶尖高中,并和每个学校的校长、教学部门、招生部门、课程部门等学校主要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


“我们虽然主要以美国课程体系为主,但是英国也有历史悠久的教育系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郭董在分享会上说,“传承和仪式感给我了很大的触动”。中音鼎石在美国常设驻美顾问,帮助中音鼎石与美国高校建立联系,帮助学生申请,并及时反馈借鉴美国的优秀教育理念及系统不断更加完善中音鼎石的教育系统。但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学校的学术决策委员会也致力于不断完善兼并中西方各国的教育理念的优势,从多角度取长补短,开阔眼界,海纳百川。并且这种认知和学习不止于在学校管理及教员的培训中,也会系统的分享给学生。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更高的平台来规划自己的人生,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可以明善恶,理解尊重并回馈不同文化、社会与社区。


伊顿公学的校董会主席Lord William Waldergrave与我校校董会面座谈。他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教学理念,本次带领我校校董走访五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就毕业于伊顿公学,进入校园后他还为校董一行人展示了刻有他名字的墙壁。




20位英国首相、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埃迪·雷德梅恩等名人,他们有一所共同的母校--伊顿公学。从初入伊顿,学生只是13岁的小男孩,到离开伊顿成长为18岁的谦谦君子,他们在伊顿的6年完成的是生理、心理、知识、体能、思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成长。伊顿拥有500多年历史,其校规严格,但大家却生活的非常充实。


伊顿特别注重学生的成绩,伊顿公学为不同职位、不同等级、不同荣誉的获得者设计了不同着装。每逢特殊时节,大家穿着长袍在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建筑内,仪式感十足,连食堂的座位都会因为成绩不同而有所区分。




在英国高中,校方强调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学生们有自己的工厂、实验室,他们造车,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机器。


动手能力之外,City of London School还专门设立了外语学习中心,其中包括中文、西班牙、俄语等外语,旨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能力,掌握多种语言。




正是由于英国学校对学术的严谨、开放以及创新,才使英国教育具有“精英教育”的美称,也使全球各种人才汇聚于英国。


郭总说: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有专门的地点来记录学校成长的点点滴滴。他看到大部分的学校或是在一面庄严肃穆的墙壁刻满学生们的名字,或是挂满学校相关的名誉徽章等。学校不断发展,几十年后再来看,同学们满满荣誉感。




即便硕果累累,但在这些英国高中的校长看来,自己的学校仍然是需要不断进步的。几百年的学校,拥有很强大的根基,但他们仍具有很强的危机感。其中一位校长和郭总还表达了自己对于今后学校发展的一些想法:如何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全面的成长?跟伊顿、跟圣保罗对比如何让自己的学校独树一帜?......


作为同样兼容并包、坚持提供严谨的学术氛围的中音鼎石来说,我们以音乐为基石,通过“三三制”课程,使音乐与学习平衡发展,使同学们成为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中音鼎石放眼国际,立在当下,吸收美国优秀教育体系——学生们可以学习到美国AP课程等,同时了解欧洲、英国办学思想,吸收多种教育传统之精髓。帮助学生们顺利考上国内外理想学府,为社会提供更具前瞻性、创新性、包容性的音乐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