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学生音乐会第四场


昨日一场大雨,沐浴了大地,也沐浴了今天第四场学生音乐会的热情。天空洗涤了一般清澈透亮,就像音乐会的主题一样----《时间的尘埃》。昨天的雨洗去了时间积淀留下的尘埃,今天的我们,面对的是干净透彻的现在与未来。

王鑫怡、王鑫悦、特邀嘉宾代博演奏Moszkouski的《Suite for 2 violins and piano》

王鑫怡、王鑫悦、特邀嘉宾代博演奏Moszkouski的《Suite for 2 violins and piano》正式拉开了第四场学生音乐会的序幕。莫什科夫斯基(1854—1925)是卓越的钢琴演奏家、钢琴教育家、杰出的指挥家兼作曲家。他的一生创作了许多风格各异,题材多样富于表现力的优秀作品。特别是为钢琴创作了众多各具特色、富于音乐会效果的乐曲。1873年在柏林初露头角,举办钢琴演奏会;后又在德国其他城市和法国巴黎登台演出,并确立了他的钢琴家的地位。1886年出席英国伦敦的爱乐音乐会,以后经常以钢琴家和指挥家的身份,活跃在英国的音乐舞台。1897年起,常在巴黎登台演奏;1899年被选为德国柏林学会会员。作为一位作曲家,莫什科夫斯基以创作异国情调,特别是西班牙风味的作品著称于世。

代博(左一)与学生合影

代博,1988年5月18日出生于长春一汽普通工人家庭。因先天青光眼,经历十二次手术未能保住视力,右眼失明,左眼仅存0.01的微弱视力。6岁半开始学习视唱练耳和基础乐理,7岁开始学习钢琴演奏, 9岁开始学习和声学,师从作曲家吴大明先生;200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2005年代博以突出的成绩被推荐提前两年考入大学,师从叶小纲教授,2006年在“寻访青春榜样”--首都优秀青年学生评选活动中,获得“自强之星”光荣称号。2010年他以第一名成绩获推荐免试攻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他与中国爱乐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等合作录制CD八张,并多次到各地音乐厅演出,他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重大奖项并在各地演出。代博说,我相信,我可以打开这扇窗。于是,许多人伸出了双手,有父母的,有老师的,有同学的,还有亲朋的,许多许多的手合成这具大的爱的力量,开启了一个叫做奇迹的世界。


代博、王鑫怡、谢雨涵、演奏Rachmaninoff的《Elegiac Trio》

Rachmaninoff(拉赫玛尼诺夫1873---1943年),生于俄罗斯,二十世纪世界重要的古典音乐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他的创作中深受柴科夫斯基影响,有深厚的民族音乐基础,旋律丰富,擅长史诗式壮阔的音乐风格;主要作品有第二、三钢琴协奏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二十四首前奏曲、音画练习曲,歌剧《阿莱科》、《利米尼的法兰契斯卡》和第二交响曲、管弦乐“死岛”、钟等。其中《d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以其艰深的难度,成为钢琴演奏曲目中的“最难”。

王鑫怡、王鑫悦、谢雨涵演奏Dvorak的《Drobnosti》

德沃夏克1841-1904年,生于布拉格(时属奥匈帝国,现属捷克)拉霍奇夫斯,早年入布拉格音乐学校,毕业后进行音乐创作,1890年受聘布拉格音乐学院教授;在此期间他受到祖国民族复兴、发展民族文化的思潮的影响,接触了西欧古典乐派、浪漫乐派的作品;1892—1895年春应邀在美国纽约音乐学院教学并任院长,回国任布拉格音乐学院院长,1904年去世;他是十九世纪世界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第9“自新大陆”交响曲、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第4交响曲“车祸”、第7交响曲、《狂欢节序曲》、《奥赛罗序曲》、《胡教徒序曲》、《随想谐谑曲》、斯拉夫舞曲、歌剧《水仙女》、《阿米达》,以及交响诗《水妖》、《午时女妖》、《金纺车》、《野鸽》等等。

一场《时间的尘埃》落定,我们沉浸在这略带感伤的世界里,慢慢踱步。最后一个音弦缓缓停留,我们依然未走出那音乐的世界。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