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音乐学院大师公开课全纪实

11月10日上午,天空中飘散着零星的雪花。旧金山音乐学院的两位教授Wei He、Yoshikazu Nagai受邀来到我校,为我校学生带来两场别开生面的大师公开课。

公开课前,两位教授先为观众简要介绍了旧金山音乐学院。现场观众也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频频提问,教授们则细心回答了包括招生、课程设置等相关问题。随后公开课便进行到正式授课的环节,我校学生杨宇、吴元淳、郭宝骏、孔令浩分别接受两位教授的指点。


课堂上,教授们依次为学生授课。先由学生先演奏两首作品,随后教授们根据每名学生各自不同的特点和问题分别进行指导。郭宝骏和孔令浩准备的是两首练习时间还不长的作品,Yoshikazu Nagai教授分别对两手声部间的平衡、踏板的使用、音乐处理包括强弱音色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亲自示范。而小提琴教授Wei He也对杨宇、吴元淳在肌肉的使用、站姿及杂音的处理上进行了讲解和示范。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的收获很大,“Yoshikazu Nagai教授的演奏风格和我的主课老师很不一样,虽然只是一堂30分钟的大师课,但是对我在音乐表现上吸收不同的风格,扩宽视野是很有帮助的。”孔令浩同学在课后这样说。而杨宇和吴元淳也表示,教授在十六分音符的演奏方法、拉琴姿势等方面的指导对他们今后的练琴和演奏有很大帮助。



Yoshikazu Nagai

钢琴

著名日裔美籍钢琴家、教育家,现担任旧金山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和室内乐教授。Yoshikazu(永井良和)教授先后赢得了多项国际大奖:

2002年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第一名

2002年意大利Liszt国际钢琴比赛特殊提名奖

圣安东尼奥国际钢琴比赛,密苏里州南部国际钢琴比赛

美国新奥尔良国际钢琴比赛等等… …

Yoshikazu先生受邀在世界各地舞台进行演奏,并与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同时,他也应邀参加了阿斯彭音乐节,萨拉索塔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他的演奏已被国际各大知名电台和网络广泛转播,他经常作为评委和特邀艺术家参加美国,亚洲等地的比赛和大师班,他的众多学生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冠。


WEI HE

小提琴

美籍华人小提琴演奏家,现任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全职小提琴教授,旧金山-上海国际室内乐艺术音乐总监,美国文化部福布莱特(Fulbright)高级专家。师从美国小提琴界传奇人物卡密拉•威克斯(Camilla Wicks)

作为一名活跃的独奏和室内乐演奏家,何为曾在全世界的许多城市举办音乐会。他所创办的“新中国三重奏”曾获得1996年在美国举行的Yellow Springs国际室内乐比赛的金奖和Carmel 国际室内乐比赛特奖。

何为教授对小提琴教学充满热情,何为的学生几乎遍布美国所有的著名音乐学院,也在国际上频频获奖。

Wei He大师风采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