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德学院亚洲区招生主管访谈


巴德学院(Bard College)成立于1860年,位于纽约上州的安娜黛尔镇Annandale-on-Hudson。坐落于哈得逊河谷的巴德学院, 如他们的校训“A Place to Think”,重视 “自由”的 “文科教育”, 是反传统和理智主义的堡垒。学生说: “ 这里的学术和教授都很有趣,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们看上去很乐意助人为乐, 学生们也非常爱戴自己的教授, 因为教授与学生们一样,他们是艺术家,左翼分子,理智主义者。’”

校长莱昂·波特斯坦曾说,“如果我们希望大学毕业生们能够成为公共事务方面的领导者,那么大学就应该拓展其范畴,让他们的校园成为重要的公共空间……学校可以成为文化的创造、讨论、提供文化服务的中心和范本,以及未来的公民交换政治见解的地方,主导学生的不应该是商业和关于实用性的狭隘定义,而应该是对学习的热爱”。


Shawn Moore, 巴德学院亚洲区招生主管,毕业于巴德学院和耶鲁大学,也是2013-2014耶鲁大学Light Fellow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小提琴演奏家,Shawn Moore最热衷于室内乐,经常作为独奏艺术家固定参与日内瓦音乐节、巴德音乐节 以及全世界的大大小小音乐会邀约演出。

2016年1月17日,巴德学院第三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开设中国-北京区招生考点。这所听起来跟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大学有点不那么一样 ;让中音鼎石首届毕业生放弃茱莉亚音乐学院;在美国颇具口碑推崇备至 的“The Bard”是怎样的呢?

巴德学院最主要的教学特点?

Shawn Moore: 通识教育(Liberal Arts College)教育是特点之一。小班课为主,师生比例1:10,学校规模也很小大概2000学生左右,每个学生平均可用的资源也比较多。因为课堂上学生人数少,跟老师们交流的机会,互动比较多。很多课程都是以讨论的形式进行的而不是课堂上听老师演讲的形式。

巴德学院招生倾向于招收什么样的学生?


Shawn Moore: 客观上,巴德不强制提交SAT或者ACT,不需要 SAT或ACT, 录取学生的平均托福成绩为100分。大部分录取生的GPA都是在前10%。


主观一点,我们需要通过申请书了解到这个学生充满对学习的热爱,喜欢为了学习而学而不是为了拿到什么而学习,喜欢学习的过程。其他的还要看学生适合学校的环境,我们学校的文化氛围比较浓厚,所以我们希望看到能欣赏这方面东西的申请者,学校主要开设人文学、自然科学、社会学和艺术 四大学科,50多个专业。但是不管 学生的专业是什么,都必须广泛在每个门类里选择选修课。比如:数学专业学生选修药学、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等课程;而摄影专业选修数学、科学及社会学(比如经济学和金融学)等课程。这个理念在音乐学院有最好的体现,因为它要求每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必须选择一门非艺术的专业为第二专业,保证每个音乐学院的学生不只是局限在自己狭窄的领域。所以,我们看申请者的时候,最理想的学生是比较全面的学生,因为这种学生已经通过了学习行为来认同了巴德的全面教育的理念价值。

巴德学院音乐专业招生要求,如何双专业?

Shawn Moore:音乐专业要求主要看老师,音乐的学生不仅要被学校录取,也要被专业老师录取。具体的要求不好说,但是总体来说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尤其是演奏技巧方面。因为巴德音乐教育的教授都是比较厉害的一群人,他们同时也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及柯蒂斯音乐学院 任教。每个巴德音乐学院的学生必须学习双学位课程,可以没有限制的选择任何非艺术的专业为第二专业。所以,每位申请者需要交巴德Common Application和音乐学院的申请书。

对中国考生德意见和建议?

Shawn Moore:希望中国的考生在申请书中体现最真实 的自己才最有说服力。  

巴德学院奖学金政策?

Shawn Moore:优秀的申请者经常拿到优厚的奖学金,可以申请的奖学金有:STEM类(理科类):DSS奖学金;金融和经济学类:Levy奖学金;另外,音乐学院给予丰厚的奖学金;招生部在录取新生的时候也会安排一些奖学金项目吸引人才。跟美国国籍的申请者不同的是,我们在考虑国际生的时候一般不会考虑经济上的需求而开设奖学金项目。

相关链接:

巴德学院平面图

巴德学院艺术中心

巴德学院:

巴德学院始建于1860年,是一所4年制文学、科学高等教育学府。 该校热门专业是社会科学和历史、外国语言/文学、视觉/表演艺术,有全职教师100人,学生教师比例为9:1。 巴德学院共有学生1800人。


不要因为传统意义的“文理学院”而小看巴德学院,巴德学院的研究所课程也是小而优良,从艺术系到音乐系,都很有口碑。巴德学院可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争取弹性学制、提前毕业、个性化专业设置、优等生课程、双学位、独立研究、挑战性课题 等。特殊课程包括实习、校外调研、海外学习等。


让我们先从当下“博雅时代”的“乐”说起。巴德音乐节是全美知名的夏季音乐节。从1990年开始,音乐节每年选一位作曲家,以不同形式,如歌剧、舞蹈、音乐、戏剧、电影、讲座等,演奏、观赏、讨论他的作品。如今,音乐节有了个更受瞩目的新“主场”-理查德·弗希尔表演艺术中心。设计者是弗兰克·盖瑞。盖瑞的作品很具雕塑感,有人曾称其建筑是现代立体派绘画的三维表现。用盖瑞自己的话讲:“建筑物的正立面可以被诠释成一个罩在表演空间素面上的戏剧面具。它的抽象形式让观众准备好去敞开心扉地体验发生在里面的表演”。


波特斯坦校长本人是位著名乐队指挥,对当代建筑兴趣浓厚。可以说应了“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这句老话,他把校园当作一场交响乐来看待,演奏者是建筑师。因而巴徳校园和一系列建筑名家联系在一起,罗伯特·文丘里,弗兰克·盖瑞,拉斐尔·维诺利……加上学院早期的建筑遗产,校园里的建筑足以上一堂美国近现代建筑史课。


Shawn Moore 莫灵风


Shawn Moore毕业于巴德学院和耶鲁大学, 获得了亚洲研究学士学位,主要研究中国文化。 他也是2013-2014耶鲁大学的LightFellow奖学金获得者,在韩国进修了一年韩语和韩国文化。现在他在北京定居,作为自由职业者在世界各个地从事音乐职业并同时兼任巴德学院亚洲区招生主管。


Shawn Moore对室内乐最有热心,经常作为独奏艺术家固定参与日内瓦音乐节、巴德音乐节以及全世界的大大小小音乐会邀约演出。他能自在的演奏从古典到电子音乐的音乐类型,他也曾与一些艺术家如保罗.米勒(别称:DJ Spooky),著名民歌手Natalie Merchant (娜坦莉梅),以及许多的其他音乐家朋友一起演出。去年他与亲兄弟组的成四重奏跟Natalie Merchant做了全美巡演并一起录制唱片。(上图为Shawn Moore 2015年在中音鼎石开设大师班)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