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路有多种”-我校戴中晖教授接受新浪教育采访

 

2016年5月14日,新浪2016“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北京站活动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学校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我校学术决策委员会主任戴中晖先生的访谈实录。



这里培养的学生不仅仅会演奏乐器

主持人:先请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学术决策委员会主任戴中晖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的情况,包括一些优势的课程或者是项目。


戴中晖: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是一所为很多喜欢音乐的同学们圆音乐梦的学校,所以叫实验学校。学校教学的宗旨不仅仅是要培养在音乐演奏上拔尖的人才,我们还很重视学生的「多方面的发展 」,比如说目前在我国的音乐发展的现状来看,还缺乏很多「音乐管理 」的人才及「音乐教育 」的师资,这些实际上在我们国家都是弱项。


在音乐的专业方面全国上下音乐拔尖人才很多,比如说在器乐等方面在国际获奖,但是在音乐管理和音乐教育等方面是值得全国注意。


所以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根据这个情况,在考虑培养音乐人才、拔尖人才的同时,还要多方面的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开设的课程除了基础的文化课以外,还有基础的音乐理论课程,理论课程几乎跟美国音乐课程是一样的,基本都是「用英文来教学 」。比如说新来的同学,我们新招收的同学也不用担心英文教学会不会跟得上,我们学校会有一套体系,新同学我们会让他逐步地习惯英语教学。


在这个课程学习中不仅仅学到了音乐的理论,又可以在英语交流方面得到特别大的提高。因为学的毕竟是西方音乐,将来对西方的交流机会很多,希望我们能够掌握更好的自己的文化的同时,也能掌握一门比较好的外语,这样的话将来能进行更好的交流更好地学习别人的经验,提高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的教学宗旨。




主持人:目前已经有第一届毕业生,他们基本的去向是怎样的?是继续到国外深造吗?


戴中晖:学校培养的大部分的学生都希望到国外去继续深造。第一期学生考到美国的纽约茱莉亚等学校,我们很高兴。因为茱莉亚是世界名校,录取的名额很少很少。我们看到了自己在教学上取得的一些成果,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地努力,希望将来的学生不仅仅在演奏才能方面能达到要求,他们的学校也都是综合的学校。


什么叫「综合学校 」?一个音乐的学府不仅仅是演奏,还有音乐教育,还有音乐管理等专业的课程,希望我们的学生在各个方面都有资格考入更好的学校。


招生的标准是综合素质


主持人:那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今年的招生有没有什么变化?在招生的项目上有没有什么亮点?


戴中晖:今年招生跟往年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我们一直以考生的综合的素质为标准招生。比如说有些孩子特别喜欢音乐,但他不一定很具备很高的演奏的才能,或者你是作曲的,也不见得有很高的作曲的技巧,但他又特别喜欢音乐,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考虑。当然了这跟家长培养他的时候所处的环境不同,比如说在北京学习专业的机会比较多,因为北京的人才济济,高水平的老师比较多,可是小地方就有限制,很多孩子想学习可是又没有机会。


这时候我们学校会提供一些机会,我们会考察一下学生基本的条件,也判断一下他将来能发展的情况,我们再跟家长研究一下,「给学生制作培养的计划 」。当然也得适合我们学校的情况,我们希望有很多热爱音乐、希望从事音乐专业的同学们都来试一下。我们当然会做选择,可是机会还是很多。招生的范围并没有像普通的学校那么大,所以说可能会做一些选择,我们现在主要是招「初中九年级到高三的学生 」。


很多学生通过三四年的在学校的继续培养和教育,会有很大的提高。因为我们的「师资力量非常强 」,所谓非常强就是说我们聘的基本都是国内最好的,都是一些特别著名的教授,他们在教学方面都有很高的手法,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学生就有一个飞跃,尤其是特别喜爱想做音乐专业又特别喜欢音乐的孩子会很用功,通过高水平的教授来指点,他们会很进步,会出现很多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学校将来很注重的一个方向。


钢琴是乐器学习的基础


主持人:今天来参展的学生和家长很多,这其中也有很多是对艺术或者是音乐感兴趣的学生。其实在中国很普遍的现象是家长很爱跟风,比如说邻居家有人学钢琴,很多的家庭就会选择学钢琴,您对我们的家长有什么建议?应该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音乐的课程或者是学习,还有在整个的培养过程中家长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戴中晖:其实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我个人觉得学习钢琴是最主要的,从小越早越好,或者是现在已经大了,学也来得及。不一定将来是钢琴专业,但钢琴会给予你很多学习音乐的机会。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讲钢琴是乐器之王,你懂钢琴里面的那些音阶、音程、八度,钢琴是最好的基础。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学钢琴专业,可是要学习音乐的话最好要把钢琴了解一下。


作为基础的学习再选择一门乐器,你可以选择弦乐,也可以选择木管,也就是说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还有大号、小号、圆号,大号是一个冷门。如果有一定的钢琴的基础,学习管乐可以稍微大一些的年纪,可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就比较小,不能学得太晚,初中阶段是最晚了。


这些家长们如果能了解这些情况,就知道学什么乐器得来得及。可是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有一件乐器的基本的基础可以选择他的专业,比如说音乐理论,作曲,音乐管理,将来想做这些工作的话,必须得懂乐器,你懂得乐器才好搞音乐管理。


我相信在国内外很多培养这样的人才也都是要从「音乐理论 」的学习,实际的演奏的学习开始,然后再培养管理的方法。



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