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中晖教授接受腾讯采访:专业化与多元化培养模式

5月8日上午,2016年腾讯网“翼展未来”国际教育展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我校学术决策委员会主任戴中晖接受了腾讯教育的采访。


中音鼎石作为一所国际化全职日高中,有怎样的教学理念?家长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需要帮忙做哪些准备?如何报考中音鼎石?听听戴中晖教授是怎么说的。



腾讯教育:戴教授,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的教学理念是怎样的?


戴中晖: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是专业的音乐学校,在培养音乐人才的同时,我们又特别强调学生的多元化发展。也就是说在提高音乐表演或理论方面,我们也有其他很多的文化课程,使这个课程不仅仅在音乐上能够有很大的提高专业的培养,然后也可以学到很多文化的知识。


腾讯教育:我知道戴老师是著名的小号演奏家、指挥家,也是国际比赛的评委。很多家长都特别关心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学习音乐的学生,您觉得家长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需要帮忙做哪些准备呢?


戴中晖:一般培养孩子学音乐都是从小起,学钢琴的话四岁半左右就可以学了,小提琴这个时间也可以了,学管乐器的话就稍稍长大一点,比如说七八岁、八九岁都可以。这些都是音乐基础教育的开始,每个家庭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音乐艺术方面有所了解,或者是想发展的话,那就从小这样培养孩子,多少找一些专业老师来指导。最好是学钢琴,钢琴是比较全面的一件乐器。然后再一件自己比较喜欢的乐器,比如小提琴或木管。我想经过几年后,这个孩子就会对于音乐有所了解,对于乐器的掌握也有很大的提高,对于将来入学有特长或者发现是一个音乐的人才都有可能,也可以专业去学音乐。


腾讯教育:现在是正逢招生季,国内的学生如果想报考咱们学校需要怎样的条件呢?


戴中晖:我们学生招生的条件,基本上是基于考生的综合素质。当然在我们全国内有很多专业音乐学院,他们每年都要招生,我们也同时在这个时间招生。但是我们的招生主要是看学生的条件,比如有的学生有一定的基础,他喜欢音乐又有一定的基础,我们觉得学校也需要这样的学生。因为我们学校不仅仅要培养特别专业、比较拔尖的音乐人才,这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另外一个方向是要多元化培养学生,也就是说这个学生可以说是学一件乐器程度没有那么高,多元化培养是将来可以搞音乐理论、音乐美学或者是音乐教育、音乐管理,成为各方面的人才,我们能够选择的范围就比较大。同学们可以积极踊跃来报名,当然学校要做一个选择,当然单项乐器水平越高越好,我们还是有比较高的专业要求。如果觉得这个学生在综合素质上,比如他喜欢音乐,又想在音乐上有所发展的话,我们也会考虑。不一定将来是顶尖的音乐家,也可以作为音乐的教育家或管理者。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