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 Perspective | A customized College Counseling to 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对话 | 赵丽

招生及升学辅导部主任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


留学的本质,

不是体验优越的学习环境,

而是感受不同的生活状态。

这些千姿百态的生活剪影,

造就了更加完整的我们。

            




赵丽 

中音鼎石招生及升学辅导部主任


先后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求学,归国后从事国际教育交流工作。曾游历异国,也遍访名校,深刻理解西方国家教育的特点和差别,并对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留学有独到的见解。乐于沟通、亲和力强,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亮点与优势,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给出准确的指导建议,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留学规划。在中音鼎石,她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成就学生的名校梦想。


如何规划留学?留学道路中又该做哪些提前的准备?


赵丽:「英语成绩非常重要」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误区。诚然,英语在学业及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在英语成绩上投入极端过度的精力却不是明智的选择。西方教育是通识性教育,旨在培养全面发展且有所特长并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人才。强大的竞争力不仅是流利的英语、丰富全面的作品集还有自信淡定迎接面试的状态。而这样的能力不是朝夕可获的,长期的修行才能令学生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此外,音乐专业的学生往往忽略了文化课的重要性,成绩的积累需要考生长期的勤恳和坚持。留学申请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考生不懈的努力和提前的规划,越早准备越利于考生合理安排留学申请的各个环节,用最佳的状态迎接留学的起跑线。




避免只根据排名来评判学校 


选择排名靠前的院校是万全之策吗?如何正确看待院校排名?


赵丽:适合自己的学校并不一定是综合排名高的院校。选校阶段,要考虑学校的综合条件、地理位置、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实习机会等。


申请演奏专业更应该考量一所学校的音乐相关排名,比如Temple University的综合排名虽没有进入前百,但音乐相关专业排名前三十,显然不能忽视该校在音乐相关专业上的竞争力。又比如学古典音乐的学生,去申请专注于流行音乐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并不能得到如鱼得水的古典音乐学习环境。


同时,择校也是择师的过程,未来导师在学生艺术生涯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合适的学校和导师才是留学之路的最佳保障。所以,建议学生和家长能够理性的择校,不要仅以排名来评判学校适合与否。




鼓励学生尽可能参与申请 


在帮助学生申请的阶段中,你希望学生在如何参与?


赵丽:申请留学是一个家庭大事件,家长参与其中无可厚非。不过有些家长对申请的参与感过于强烈,无论准备材料还是申请流程都大包大揽的全权负责。这种做法非但不会对申请有很大帮助,还恰恰让学生失去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曾产生家长不了解学校面试日期却包办托福报名,终因日期冲突而放弃托福考试的尴尬。所以,建议让学生多参与的申请,使得学生在申请的过程中更多的了解西方社会的交互逻辑,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以保证将来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越是配合度高的学生申请结果越好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获得理想的申请结果?


赵丽:通过年复一年的案例,我们发现配合度较高的学生往往能获得理想的申请结果。积极配合的学生在老师的建议下早早就准备好了申请的基础材料,并按照老师的时间规划参与考试和活动,使得在申请前期能够有的放矢的准备作品集、安排面试时间。高度参与的学生在此阶段锻炼了自己,也能够更加从容淡定的申请心仪的学校。




个性化的规划和辅导是留学的基础


中音鼎石升学指导部提供怎样与众不同的申请及留学规划?


赵丽:中音鼎石升学指导的教师团队具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生活及工作经历,能帮助每一位在校生完成留学申请。


中音鼎石的学生们从入学之初即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外国院校和专业,接受大学申请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个性化升学指导,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音乐夏令营、大师课、社团活动、校内外演出及公益类活动等各类国内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学生在咨询的过程中,不断发掘自身特点,兴趣特长及学业诉求,从而顺利完成大学申请并入读理想院校。


“择师”,是中音鼎石升学指导的一大特色,对于学习音乐的学生,相比对外国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未来的导师,也是他们学习道路乃至整个人生生涯的重要角色。升学指导老师会通过各种途径努力,联系国外高校的老师,帮助学生寻找到适合的导师,奠定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音鼎石以专业化、高水平的升学指导专家团队,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升学辅导和职业规划。基于对中国学生特点和音乐课程特殊性、复杂性的深刻理解,自学生入学开始,学校便根据其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技能特长、价值观念和人生理想,综合考虑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明确学生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