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成为一个音乐家”中音鼎石室内乐大师班探秘day1

“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可是如果中国的音乐家不训练室内乐,这条路将会走的很艰难,在室内乐发展上,韩国和台湾的起步都比中国大陆更早更快。”

David在前两次的大师班中道出他对于古典乐在中国的一些观点。于是,2016年,David第三次来到中音鼎石教授室内乐大师课。




一个小提琴,一个背包,一个旅行箱。这就是小提琴大师David Ehrlich此次来中音鼎石带来的所有行李。滞留在伦敦,飞机有了些许延误,于是又压缩了休息时间。在他眼中,没有时差,只想着抓紧给大家上课。他一直在说,“这对学生们很重要。”2016年7月10日,中音鼎石室内乐大师班如期开班。




在大师班开始之前,每位同学都已经对曲子有了基本掌握,并和搭档们进行过简单的合奏。在此基础之上,David开始对大家的演奏进行指导。




从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到舒伯特、德沃夏克等6位不同风格的作曲家。从每个小节,每个音,一共7部作品。从A组到G组,本次大师班一共7个组别。从二重奏到五重奏,从11岁到音乐教师,7个组别,几十个人在第一天中分别为David进行了初步展示。




和交响乐作品相比较,室内乐重奏显得感情细腻、含蓄,而且更加注意发挥每件室内乐乐器的技巧和表情的“潜力”,对各声部的乐器在组合关系上也更加精雕细镂。




因此,在室内乐教学上是非常“苛刻”的。David从基础开始教起,纠正大家的站姿,摆位。不同的重奏类型有不同的站法,在遇到自己独奏或者成为主旋律的时候,又该如何站立才能让观众看清自己的演奏?对于年级比较小的学生们来说,这是他们和室内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对于熟悉室内乐的学生们来说,这也是他们的“回炉再造”。


室内乐要求作曲家必须有高度的艺术技巧水平,演奏者也必须配合默契。因此作为交响乐基础的室内乐,最能锻炼器乐学生之间的协作能力,不仅从技术上,而更多从音乐上考验习乐者的悟性。



在演奏莫扎特的二重奏作品中,11年的一位男生非常腼腆,David对他说:'你的天赋特别好,我很喜欢你的手指,你拉琴的声音很干净。但是如果你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拉琴,不跟世界合作将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其中一个三重奏作品中,三位学生的速度一直无法统一。两度叫停后,David问他们:“作曲家已经去世了,我们怎么知道他写这个曲子是要怎样的速度呢?因为有速度标记,Andante(行板)、Moderate(中速)这些。作曲家写在谱子上的每一个符号都很重要。”


但是,如果演奏主旋律的小提琴手速度快了怎么办?中提琴手要如何跟?除了主旋律,其他旋律该如何控制音量以防盖住主旋律的声音?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学生们在室内乐演奏中都将必须解决的。




“你不止要成为一个小提琴手,更要成为一个音乐家。”




演奏一个乐器,技术是基础,对音乐的感受将会使小提琴手更上一层台阶。相信在经过今天的课程之后,同学们对室内乐、对曲目的演奏有了一定了解。之后的课程中,David也将更多涉及音乐性、辐射到更多领域。正如歌德所说:“音乐家必须不断地反身自省,培养自己最内在的东西,以便是它转向外界。”




大师班开班前,我们也曾在微信中发布了开放大师班旁听名额,虽然他们不参与到David的指导中,但他们的认真程度也丝毫不亚于大师班的学员们。


第一天开班中的一位旁听的学生,虽然年纪很小,但他在过程中没有英文障碍,且在大师讲课过程中会不断在自己手中的谱子上记录。课程结束,David也和这位同学进行了一些交流。




第一天的课程圆满结束了,第二天将增加音乐作品分析和英语公共课的内容。David将会给大家讲哪些内容?公共课中有什么好玩的故事?敬请期待。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