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镜头走进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北京赛区的现场



让音乐学习者一起合作演奏音乐,在合作演奏中感受不同声部的乐器之间完美的配合,这是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及中音鼎石共同坚持的理念。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北京赛区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非专业组和专业组的重奏及独奏内容,包括弦乐重奏、管乐重奏、手风琴重奏、以及特殊组合等不同形式的室内乐及钢琴独奏和竖琴独奏,还包括阿卡贝拉形式的比赛。每首乐曲演出毕,选手们都会收获掌声,评委会和选手们亲切交谈。除了因为音乐相识的陌生伙伴,合作者中不乏有兄弟姐妹。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现场更像是一场音乐交流。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镜头一探究竟。




我们可以在比赛中看到钢琴三重奏、手风琴重奏、管乐五重奏、弦乐四重奏等,还有大提琴和古筝的特殊重奏形式,以及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为了让阿卡贝拉达到更好的效果,这次设备组特地准备了最好的话筒音响。阿卡贝拉将是我们赛事始终保留的流行科目。




现场不少家长们告诉我们,比赛并不像预期中那么紧张严肃,更像是音乐会般,每个孩子上台下台都能收获评委们和观众们的掌声,这给了孩子很大的自信和鼓励。




蜂鸟音乐奖欢迎观众们走进赛场,鼓励选手穿上演出的服装,要求评委为每一位选手奉上热烈的掌声,力图打造一个轻松且具有仪式感的演出舞台,让所有参赛选手获得一份独特的演出体验。


家长说




谈到比赛,希闻爸爸说:“去年就参加了蜂鸟(音乐奖),开始是老师推荐的,知道这是德国引进的,并且在欧洲很有影响力。这是一个普及音乐学习理念,合作理念的比赛,而不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比赛,我们觉得很好,今年继续带孩子来参加。”


希闻爸爸告诉我们,希闻平时热爱音乐,偶尔还会自己作曲。而去年参加完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后,今年再度以不同的形式参加比赛。而通过每年不同形式的组合方式,对孩子学习古典音乐,日常排练及学习演奏不同的音乐作品都有极大的好处。


选手说




11岁的蒋一成继去年参加了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后,今年继续参加了四个组的比赛,学钢琴的他除了自己的钢琴独奏项目,还为了和自己的妹妹参赛改编了一首四手联弹作品,参加了5月6号的特殊重奏组比赛。他说“在比赛排练的时候,最大的乐趣就在于两个人的交流,这是缘分碰到一起了。”



5月7号晚上,在北京赛区比赛落幕后,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举办了一场获奖音乐会。这是组委会为了给参赛选手创造更多的演出锻炼机会而精心准备的,也是蜂鸟音乐奖比赛的固定项目。




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Enrico Brandt)先生也亲临现场,欣赏孩子们的演出。




中音鼎石作为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联合主办方,将继续助力其他6个赛区的比赛,和组委会一道,通过音乐培养全国青少年间的合作精神,帮助青少年通过音乐比赛与交流获得学习乐趣,在享受音乐交流过程中提升自己。同时,“以普及教育而不是专业比赛推动音乐普及教育”从而改变传统的音乐教育。在比赛中,帮助学生及家庭建立正确的“音乐观”让老师到学生对音乐比赛、音乐学习、音乐生活有新的认识。

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