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配乐家“海海”中音鼎石分享会

“做现在喜欢做的事情,并为喜欢的事情做点啥!”——HaiHai

12月18日,好莱坞少有的亚洲年轻电影和电视制作行业的电影配乐家,音乐制作人-HaiHai-来到中音鼎石金宝街校区为我们的学生们分享了一堂生动的讲座。



初见HaiHai,她可爱的大眼睛、友好的笑容看起来像是个非常漂亮的小女生。但是当讲座开始,她侃侃而谈,毫无保留的分享她留美和“混”好莱坞的经历,让学生们大开眼界,为学生的升学及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提供了更宽阔的视角。

“什么都会,可能不精通,但是可以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多学一些东西可能在一些时间引发你的潜能。”——HaiHai



HaiHai说,从小家里的人都觉得她反应慢,有点笨,并且觉得她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学,但是不精通。

她在中国学习的时候,老师说:“HaiHai,你不要什么都学,要专精一门!”但是她留学美国之后,正好相反,老师和同学都说:HaiHai,你好厉害!这也会!哪个也会!”

而正可能是这种“什么都会”机缘巧合让她看到了影视配乐,也让她能申请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影配乐和制作专业”这个非常难申请到的专业和学校。

HaiHai 也是古典音乐出身。她从小学的是声乐,拥有歌剧音乐剧的学士和硕士文凭。在UCLA, 她的同班同学多数是来自世界的各地已经成名的音乐新贵,而她是唯一一个学声乐及歌剧出身的,但是也可能正是她多年习得的声乐、歌剧帮助她成为一个很棒的电影配乐家, 甚至她最喜欢的日本漫画动漫都是她学习电影配乐的兴趣灵感源泉与动力。

HaiHai 分享的这一得跟中音鼎石建校理念和教学方式有着惊人的共同点,在中间休息的时候,我校的执行校长陈倩有感而发:“当年我学琴的时候,很喜欢小提琴,文化课也不错,所以就面临着很无奈的选择:要么选择文化课;要么选择学琴,不能两者兼顾。当年义无反顾的选择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以后发现每天就是拉小提琴。现在想想总觉得那段生命中有所缺失,其实我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文化课或者学习其他的东西。”

陈校看着我们踌躇满志围着HaiHai问问题的学生笑着继续说“我们就希望我们的学生不那么早的做出这样的“无奈”的决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为学生提供最好的音乐教育的同时,也提供适合他们学习的国际课程和文化课。”

“在美国学习体验很不一样,不同的大师都会针对他们所擅长的方面培养同一个学生。”——HaiHai


HaiHai说,当年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也是觉得国内的更加学术一点。在美国,她本科就读的音乐学校,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卧虎藏龙,很多厉害的音乐家都在隐退以后选择一个较小的城市。HaiHai也分享了一个她的经验 “在美国,教育部承认的大学的师资水平都差不多”。她的学校有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有哈佛的,都是很厉害的人。




学校的教授之间十分的和谐互助,他们会经常做分享,比如她的导师就会说:“你这个方面的发展不是我擅长的,我跟某某教授商量过,这个方面你可以让她来教你。我擅长这个方面,这个方面你可以继续跟我学习”

她又分享道:“在中国学作曲与跟外国学作曲很不一样。在中国,要乐理,和声等等一步步学过去,而在美国,是混着学的。一点点尝试模仿到创作。”也有分享她的感触:“中国学生去读大学的第一年,专业课要比美国的学生厉害很多,但第二年美国的学生就追上来了。”




HaiHai用她的作品和照片向学生展示了好莱坞配乐行业的制作流程,录音棚的使用,人脉的重要性,制作心得等等。为有意在这个方面发展的学生提供了最直接的信息,完整的将这条颇有“前途”的行业呈现出来。

“有信心,用心去准备及申请。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最终会被发掘出来。”——HaiHai

谈论到升学的专业选择和学校的选择的时候,HaiHai说:选择学校重要,选择一个文化氛围也很重要。有一个很好的音乐家氛围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并且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要勇于去尝试。也许你身上一些潜力就会被学校看中并选择你。




讲座后,HaiHai耐心的加了每个在场学生的微信并一个个的添加备注信息,我们有意向学习电影配乐的学生将稍后得到HaiHai有针对性的指导。HaiHai认真及和蔼可亲的态度让师生们感受到: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看学术水平或者能力,更加是要看这个人的人品和气度。



学习音乐的学生的升学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选择”比申请更加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这些选择会直接影响整个音乐或者职业生涯。因为大多数中音鼎石的学生的升学计划都将是面向国际的,所以我校的老师和客座教授都会聘请有留学背景的、综合能力强、服务过乐团或者音乐相关延伸行业的音乐家。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老师所学专业更加国际化,与世界上最顶级的音乐知识与实用结合的技术及信息同步,更加是因为这些老师的求学经历可以帮助到我们的学生在高中这个重要的阶段拥有全球性的视野,并且每位老师的人脉体系可以帮助学生更加容易地接近他们的目标。



HaiHai

光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Growing Culture & Arts Co., Ltd.) 的创始人和CEO(2015.5)。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电影配乐和制作专业。好莱坞少有的亚洲年轻电影和电视制作行业的电影配乐家,音乐制作人。同时拥有歌剧音乐剧的学士和硕士文凭。在美国策划和参与超过50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成功制作和参与了超过40部影视作品,广告和游戏。包括参与《超凡蜘蛛侠》,《驱魔人》等电影,广告有美国连锁快餐Taco Bell, 电信公司Sprint和汽车公司Acura等等。拥有BMI(美国三大音乐版权公司之一)表演类作曲家执照。同时也是好莱坞情景喜剧编剧研讨会的执行制作人. 奥斯卡电影协会的副会长Charles Bernstein这样形容她:HaiHai生动的想象力,创新,和她的高度集中和对工作的奉献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音乐领域的卓越能力,特别属于我们这个行业,我保证她会有个很光明的未来。


201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