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乐就是拿音乐来谈话” | 中音鼎石室内乐大师班探秘(三)



室内乐是什么东西呢?

就是拿音乐来谈话,

几个人拿音乐来谈话。

你要能使音乐变成灵活的、自由的语言,

你才真正懂得了音乐,

你才真正掌握了音乐。

不然的话,

还是停留在一个非常浅薄的水平上。

                            ——傅聪





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7月14日晚上9点。David和我校音乐部的老师正在商量7月24日在布拉格的Ameropa室内乐音乐节相关事宜。


14号那天课程结束,安排了家长会。David也很重视这次和家长们交流的机会。毫不夸张的说,琴童学琴对家长们是个极大的考验。他在集体家长会后提出要跟每位学生家长单独沟通学生的具体问题。


从“我觉得你是我见过这个年纪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建议走专业道路”到“如何能让练琴不枯燥”再到“帮助家长了解,为什么孩子明明表现毫无逆反,音乐却冰冷毫无感情。”




其中一位孩子家长提出,让自己的孩子练琴,孩子就选择练琴,也没有任何逆反,但结果是,这个孩子对音乐毫无感觉。并且家长为了想办法克服孩子拉琴没感情这件事已经在三年里辗转了好几个老师,跟了好几个大师班了。于是家长很困惑。


David告诉他,“The more you give ,the more you get.”虽说是付出越多,回报就越多。但这句话也可以这样解释,你给的强迫越多,你得到的逆反越多。




David和家长们说:我来做这个大师班,不光是为了教孩子们技巧,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大家学会聆听,了解音乐本身。


正如David对演奏二重奏的两个同学说:“两个人才成为音乐。要学会彼此合作,要明白什么时候谁是更重要的。”琴童们要学会演奏最基本的就是要知道什么才是音乐,需要培养的是音乐敏感度。每天按照个人情况及老师布置的作业来练琴很重要,但更要了解音乐“背后”的东西。




从五点半下课开始,家长会进行了整整三个多小时。David走出校门的时候,他已经累计工作了14个小时。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室内乐训练。


David说,在美国,几乎每周社区里面都会有室内乐的练习。甚至有为期7周的室内乐系列课程。让琴童系统的了解室内乐。


对于很多音乐家们来说,交响乐可能是他们的工作。但私下里,他们会一起“玩音乐”,通过室内乐来更深入的了解音乐作品。David承诺,如果明年有100位学生愿意参加室内乐的大师课程,他将会带着美国最顶尖的教育团队来中国教学。


音乐教育任重道远




David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室内乐大师,同时也是一位音乐教育家。他师从著名的Ilona Feher(伊洛娜·费赫尔)老师。Ilona Feher被称为天才们的老师。著名小提琴大师什洛莫·敏茨就曾和Ilona Feher学琴。




David Ehrlich始终致力于推动弗吉尼亚南部和西南部地区音乐项目的发展,他和他的妻子特瑞莎·埃尔利希携手创建了“文艺复兴”音乐学院。室内乐的教学工作目前成为他们音乐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音乐和音乐教育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出色的音乐家都可以成为音乐教育家。就像这次在大师班学习的学生倪娅所说的,“我现在不仅要练琴,而且也要研究关于教育的问题。”




倪娅师从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中音鼎石学术决策委员会委员柴亮老师。倪娅如今已经毕业,成为了一名高校的小提琴教师。这次大师班的第四天,倪娅发了一条朋友圈:“学然后知不足”。


她来到大师班,一方面是因为她在自己的学校排练室内乐的机会比较少,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老师,她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谈到David Ehrlich,倪娅说,几乎没有一位老师有David这样高强度的课程排期,十天课程从早到晚,几乎无休。他甚至凌晨还需要和夫人打电话讨论教学的问题。


谈到室内乐,倪娅说,室内乐就像是排列组合。不同的元素组排列最终形成多种组合方式。不同的乐器组合起来,有不一样的效果。




David给室内乐做了这样的比喻:“就像是说话一样,一定是交流的。要知道谁在倾听,谁在提问。又像是走路一样,左右左右,有些脚步更重一些。”


音乐课程&音乐作品分析


学生们在这次大师班中除了能够学习到David讲的课程,也能学习到英语课程和音乐作品分析课。




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对英文了解的还没有那么透彻。英文课上,他们可以全面了解到英文的音乐术语。同时,他们也会了解到西方神话故事中很多和音乐相关的故事。比如Hermes。之后课程中,大家会通过英文了解到我们耳熟能详的作曲家:肖邦、巴赫、贝多芬。




音乐作品分析课程中,董老师带领大家做了柴可夫斯基《四季》的曲式分析。




音乐教育,不仅仅是教授音乐,学生们在众多音乐作品的洗礼之后,增加的是人生的跨度、宽度、深度、高度和暖度。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