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你在跳舞”| 中音鼎石室内乐大师班探秘(二)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每天开课的时间是早晨八点。今天,David依旧没有时差,依旧非常准时。在大师面前,时间变得微不足道但又非常珍贵。在他看来,学生们的学习、训练比什么都重要。


八点前,琴房的学生们已经在练琴。这十天,是考验学生们体力的十天,是考验意志力的十天,也将是他们提升最快的十天。




从第一天开始,David一直在强调对于作品本身的理解。莫扎特的音乐是什么样子的?勃拉姆斯的音乐又是什么样子的?什么地方要连接,什么地方要轻快一些?一部演奏成功的作品,一定是注重细节的。


每一个人,每一个作品,每一个乐章,每一个小节,每一个音符,如何运弓,如何揉弦.......David会亲力亲为,因材施教。因为室内乐讲究的是配合和平衡,每个人的表现至关重要。




他不断告诉学生们:


“想象你在跳舞”;

“你要让你的音乐和身体一起律动”;

“拉琴不止是肌肉的运动,它就像呼吸一样,像空气流动一样”;

“拉曲子选择用哪个手指的目的是让曲子听起来更加美丽。”


这些都曾是David Ehrlich在课上对大家的指导。




在经过几天大师课后,学生们对于David,对于室内乐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校中提琴专业学生王晓华曾经在期末音乐会上说自己将来想要研究的方向就是室内乐。我们也采访到王晓华。一起来听听他眼中的室内乐,听听他眼中的室内乐大师David Ehrlich。


关于舒伯特弦乐五重奏和勃拉姆斯钢琴四重奏




一个是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这部作品是舒伯特生前最后一部室内乐作品,我觉得是很好听的一首。难度也是不言而喻的。不过这部作品对于中提琴的技术方面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对于五个人的合作,要求还是非常高的。


另一个作品,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三号钢琴四重奏,这部作品对中提琴的技术要求相对更高一些,这首曲子对我来说压力更大一些。目前大家还处在刚刚认识,曲子还在磨合的阶段,所以进度会比较慢一些,之后会更快一些。




“因为是David Ehrlich授课,我就毫不犹豫的来了”  

去年的时候我已经来过,已经领略过David的风采。而且之前在肯尼迪音乐中心和David有了第一次合作。柴亮老师也曾经为我们简短的介绍过David,但是并不直观。和David有了更深度的合作和学习之后我更加敬佩David大师。所以这次听说David要来授课,我就毫不犹豫的来了。


David在工作中是一个严厉的老师,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我们,都非常严格。学术上也非常严谨,你也看到我们一两个音的地方他都要仔细扣。但他平时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和人交谈的时候是蛮亲切的。




最让我敬佩的地方是他对音乐的理解。他是真正的大师。第一天上课David主要为我们讲曲子,一首曲子需要营造什么样的氛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情感,拉出什么样的音色。之后会慢慢详细讲里面的内容。


他上课讲的东西是平时注意不到的地方。他一讲,我们恍然大悟。比如舒伯特那首曲子,有一个地方是大家都很轻。但是昨天他告诉我,中提琴在这个地方是要盖过其他声音的。这个地方是要突出中提琴和其他乐器的对比性。这样能把音乐的层次突出出来。之前我是从来没注意到过的。



室内乐就像一个故事,也像一部电影。




我个人有想出去读室内乐的想法。因为对比来看,像独奏,Sonata,略显单薄。但是交响乐对我来说,又太过“嘈杂”。我不是说他们的音乐嘈杂,而是我自己不太倾向于这么大的编制,反而几个乐器配合出来的音乐是我最喜欢的。所以我才想学习室内乐。


我们学校是非常重视室内乐的。不仅有大师班,也有室内乐的课程。这几年在国内,交响乐发展很迅速。但室内乐相对冷门。像交响乐,百人的编制,营造出的感觉,以及室内乐,几个人一起演奏。这两种类型都是很多声部交汇在一起,我个人觉得比独奏的魅力更大。每个声部都不会受到冷落。每个声部都是缺一不可的。这些比独奏是更有优势的。




室内乐就像一个故事一样,像一个电影。其中有很多人物,每个人物都有一个线路,这些线最终汇成一个故事。所以每个人物都很重要,必不可缺。每个人物,每个声部要非常精细。每个精细的声部在一起才能合出来一个特别好的音乐。


当然,室内乐也是一种非常平衡的音乐。要很协调。室内乐就是为了展现每一种乐器的魅力。


室内乐是培养默契的一个过程

五个人需要培养的是一个默契的程度。比如在第一个音给出来的时候,一开始都做不好,现在就是互相给个眼神,一下子就出来了。




我们之间分歧其实还是蛮多的,我们私下练习的时候会统一一下观点,然后在上课的时候反馈给David。私下里的配合非常重要。非常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比如,我现在让你打一个稳定的节奏。每个人心里的节奏都不一样。我们排练就是要把心里的节奏统一在一起。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但是音乐从未改变它的步伐。在室内乐中,排练一页乐谱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可见,最终要为观众呈现一首完美的作品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今天已经是大师班的第四天,之后的几天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还是未知。但最重要的是,拉好每一个小节,拉好每一个音符。活在当下。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