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访 | 陈光:学音乐,基本功训练是基础,通识艺术是关键


中音鼎石音乐专业课程体系面向所有专业,开设了11个方向的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其中专业主课由极具教学与舞台经验的国内外教师,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模式,以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教学。



铜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等)作为中音鼎石开设的器乐演奏专业分支之一,专业主课教师在课堂上关注学生铜管器乐演奏的基础表达、乐感的提升、独奏及合奏表演的技巧以及不同音乐流派和音乐风格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对话小号专业主课教师——陈光



作为中音鼎石的小号专业主课教师,铜管专业的课程设置有哪些内容?


陈光:不管任何器乐,基本功训练都是放在首要位置。学生在练好基本功后会学习练习曲,然后是乐曲和室内乐演奏。当然,学生在学习练习曲和室内乐的同时仍需要坚持基本功训练。未来如果有条件,我们还会组织交响乐团和管乐团的排练。室内乐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让学生更快地成长。铜管演奏涉及到很多转调的问题,尤其小号和圆号。然而学生在练习独奏时往往不容易体会到移调的重要性,因为移调练习只在交响乐中出现,所以他在交响乐团参加排练可能会出现不认识乐谱等问题,这需要学生通过多参与排练来解决。



我会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去听各种各样的大师课,在这一点上,中音鼎石做得很好,学生经常会有机会参加各种专业的大师课,而不仅限于本专业。另外我会让学生们集中在一起练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有一个比较,同时也能够学会聆听他人演奏,听比自己年龄小或大的学生是如何吹小号,尤其是比自己年龄小而且吹得好的学生,看他是怎么做到的。学生需要这种刺激和竞争,像我们小时候遇到比我们小而且吹得好,我们首先会想为什么自己不行,从而更努力地练习。我们作为专业老师,需要多给同学们带来正能量,多鼓励他们。



之前您曾在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留学深造,这段留学经历对您最大的影响和收获是什么呢?


陈光:这段经历让我受益终生,给我最大的影响是增强了自身的独立性。国外老师首先会问学生:“你愿意学么?”然后老师和家长会持有“你自己选择的小号,那你就要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所以在国外,老师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独立能力。归国后,我在与学生家长沟通时经常安慰他们不必焦虑,需要多鼓励孩子。同时,我在上课时也会想尽一切方法让学生觉得课堂有乐趣,花心思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和亮点单独制定学习计划。


在小号教学过程中,不同时期的教学侧重点分别是什么?


陈光:在教学过程中,我会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水平来挑选适合他们的乐曲进行练习。针对学生薄弱的地方着重训练基本功。由于每个人不一样,缺点也不相同,因此从一开始教学的侧重点就会不同。有的人乐感好但是手指不够灵活,有的人手指灵活、乐感好、舌头却不够灵敏,每个人有很强的一面,也有很弱的一面。发现强的一面非常简单,发现最弱的一面则需要单独给他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这点很重要。


基本功训练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一直会贯穿始终,逐渐增加难度,需要学生耐得住寂寞。当学生的基础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在选曲方面,练习曲的难度或室内乐的难度,包括独奏的难度会提升。但是从一开始学生会从古典巴洛克时期的乐曲开始练习,然后慢慢跟着创作的时代去一点点发展。最忌讳的就是特别小的小朋友一上来就吹现代的作品。要先把古典音乐作品的练习基础打好,包括节奏、音准、规格等,然后再增加浪漫主义时期的有伸缩、节奏有变化的练习,最后学习现代例如无旋律、无节奏,比较自由的节奏型的作品。学习的过程一定要分这几个步骤,学生慢慢地会有自己的风格。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将学生的风格固定住,当他将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现代主义时期的作品都演奏过一遍之后,并且听完了大师们演奏的曲目后,他在积累过程中才会有自己的见解,逐渐地形成自己的风格。



中音鼎石为学生开设作曲公共课、指挥公共课、乐理课、西方音乐概论及赏析课等,您认为学生学习这些音乐类公共课程对他们学习专业主课有哪些影响或帮助?


陈光:对学生学习专业主课很有帮助。作曲学习曲式分析、和声和创作走向,这些内容都会对学生的专业主课学习有潜移默化的帮助。我建议可以增设西方艺术史课,包括与各时期音乐同时发展的绘画、雕塑、舞蹈等内容。音乐学习需要有文化的积累和沉淀,让同学们知道什么是艺术,什么是文化。当学生们了解同时期的历史、文化、不同阶层的生活后,他们在学习音乐时才能作品有更深刻的理解,学习兴趣也会有所提高。学生在演奏某时期的乐曲时,脑海中能够有画面感。 学校也可以组织学生外出欣赏歌剧,通过观察歌剧中的舞美、化妆、服饰和场景建筑风格等细节,与学习乐器相结合,让学生们知道需要朝精益求精的方向去努力,而不是仅仅吹出声就完事了,要追求器乐演奏中各方面的细节的完善。



现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关注室内乐,中音鼎石主办了2018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您也担任了大赛的评委,那么您认为青少年参与室内乐的学习能够得到哪些方面的提升?


陈光:蜂鸟比赛还需要大力地推广,提高社会认知度。这样注重室内乐的比赛除了能够提升学生的合作性,还能够锻炼学生的听力,提高他们对音准、节奏、音色、音乐风格、音乐的变化性的把控能力。铜管虽然听起来感觉很嘹亮,但我们听到大师吹小号既有柔和的声音也有明亮的声音,有许多变化色彩。学生在独奏时感觉不出来,因为他吹的永远是主旋律。但是你在重奏里有可能是伴奏声部,有可能是主和弦。管乐都是单旋律,永远是一条线,很不丰富,就好比是网球拍上的一根线。人越多,感受的东西就越多。你感受到中间的存在感,人越多吹奏越好玩。同学们参与室内乐的学习在提高兴趣的同时,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例如有的学生在台下吹独奏特别好,一坐乐队里他的节奏、音准、音色跟别人都不一样,他就意识到自己的薄弱之处需要加强练习。否则光靠老师说,他自己可能意识不到,他需要跟其他同学比较之后才能够明白老师的用心。



最后,能请您为我们中音鼎石的同学们提供一些音乐学习的建议吗?


陈光:我经常跟学生说要多看、多听其它器乐的演奏,例如吹小号的学生要去听弦乐、钢琴怎么演奏,声乐如何去演唱,一定要聆听其它专业好的学生怎么去练琴,用什么方式练琴。听完之后再去听话剧、看芭蕾剧和画展。音乐是艺术的分支,如果其它与艺术相关的知识学生学不明白或者完全没了解,那学音乐等于白学。继而他无法真正地理解为什么在这个时期自己要吹成这样?当他全面了解这些文化知识之后,他就能够知道背后的原因,为什么要这样做。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课外活动去国家博物馆看展览,让学生自己查阅关于展览的相关资料,自主学习。能够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东西有很多,他们需要全面的培养。鼓励学生多听大师课特别有必要,不是我吹小号不去听弦乐,照样要去听,因为有时候吹小号,有些声音细腻起来要不弦乐还细腻。弦乐是用手拉弦,小号是靠气吹,气比手有更多变化性。多参加活动,同样能够激发学生的斗志。


陈光中音鼎石小号教师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号教授,乐队学院行政总监,师从冀瑞铠教授。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客座首席小号。 1999年获组宾.梅塔奖学金,被派往奥地利维也纳继续深造。受教于维也纳爱乐乐团首席小号Josef  Pomberger,Adolf  Holler教授。在维也纳学习期间曾多次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室内乐团以及维也纳施特劳斯乐团合作演出。 2005年6月,以最优异的专业成绩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回国后曾在中国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爱乐等各大交响乐团担任客座首席小号。从2008年7月开始至2012应邀参加由著名指挥家郑明勋职棒的亚洲爱乐交响乐团演出,并担任首席小号。 2010年应邀参加Worldwide Chinese Festival Orchestra新年音乐会,并担任首席小号。 2011-2013年应马来西亚交响乐团邀请,参加演出并担任首席小号。2012年至14年应邀参加新加坡交响乐团演出季及录音,担任首席小号。 2013-14年应邀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国十大管乐及十大小号节目。曾在国内多所艺术院校进行讲学,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国最有才华的小号演奏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