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课堂 | 中音鼎石“声乐教学体系”详解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坚持为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学子提供平等的音乐教育机会,搭建起联结世界舞台和梦想的坚实桥梁。中音鼎石从为如何能够更好地培养符合国际职业化音乐市场的声乐专业人才着眼,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声乐学科。在中音鼎石声乐专业教学中,声乐主课老师与声乐艺术指导老师将声乐基本功训练及作品学习二者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且独具特色的“中音鼎石声乐教学体系”。中音鼎石声乐训练体系。

1.声乐发声基本功训练


中音鼎石声乐主课教师针对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及演唱特点进行一对一指导教学,帮助学生建立一套简单有效、科学持久的基本功练习,从而使学员可以感受到属于其自身的、非模仿性的声音。


“声乐主课的教学侧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教授学生发声的原理、声音的形成、发声的基本思维方式以及发声方法等知识。二、通过训练学生的“核心动力”——横膈膜的灵活运用,从而让学生体会如何科学使用气息发声,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歌唱方式。

在课堂上,我会选择适合学生自身音域范围的作品。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循序渐进地教授学生在演唱时如何呼吸、吐气,如何使用唇、齿、舌、颚、鼻“五音”来表达语言。唱歌唱的是语言,观众听得懂、听得见、演唱者能够传情达意、抒发感情,这才叫唱得好。
歌唱需要训练学生的“三大动力”——体能动力、核心动力、情感动力,当此三大动力都达到高度以后,演唱者便能够自如地歌唱。一位好的声乐老师应该是一位营养师,老师在学生歌唱方式正确的情况下慢慢加能量,而不是一味地指出他的不足。当学生在很放松、很自然、很开心的情况下演唱时,他的发声状态就不会一样。我希望在课堂上能够将学生本质的东西给提炼出来,然后加以历练,使他能够达到一个最佳状态。”

——中音鼎石声乐教师  朱依东


2.基本声乐语音的训练


为帮助学生在会“唱”之前先学会“说”所作好准备。在国际主流剧院、音乐厅所上演的声乐作品中,意大利语、德语及法语占有重要比例。所以,在声乐学生的歌唱语言中,以上三种语言的基本发音训练是重中之重。其中:意大利语语音是必修课程。

3.基础声乐作品的学习


声乐艺术指导是声乐表演艺术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既连接着声乐演唱技法,更包含着对每一首声乐作品演唱风格与音乐背景的把握。在中音鼎石的专业声乐教学中,强调声乐主课课程与声乐艺术指导课程并重的声乐教学模式,为每一位声乐专业的学生从声乐学习的起步阶段开设一对一授课的声乐艺术指导课程。


声乐作品艺术指导是声乐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国内专业领域极度缺乏声乐作品艺术指导教师的情况下,中音鼎石特别聘请了相关专业教师,其对学生声音的训练理念,能够最大程度帮助学生们掌握“音乐性”的发声歌唱状态。声乐艺术指导课程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学生准备声乐作品,声乐艺术指导老师会与声乐老师从声乐的不同角度共同帮助学生准备声乐作品。声乐主课老师是从歌唱的角度去教授学生发声原理和气息的运用等知识,而声乐艺术指导主要是从音准、节奏、乐句、歌词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在课堂上,我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来帮助学生提升其声乐演唱水平。第一层,帮助学生认识乐谱上的所有内容,其中包括音准、节奏、乐句、以及所有乐谱上标注的术语。第二层,因为我们的声乐专业学生需要学习不同语言的作品,例如意大利语、德语、法语、俄语、中文等,所以在课堂上需要规范和纠正学生演唱不同语言时的发音,帮助学生理解词意和语法。第三层,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声乐作品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的风格,我会与学生一起探讨作曲家在写这部作品的时候他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他的创作初衷是什么等问题。当学生了解这些背景知识后,他将自己的体会融入到演唱当中,更好地唱好歌曲。

开设声乐艺术指导课程,我期望能够推进我们的声乐专业学生与国际接轨,把优秀的声乐人才输送到国际舞台上。在课余时间,学生应该提前掌握作品谱面的音准、节奏和音乐术语。另外,同学们可以在声乐老师的建议下多去聆听一些声乐大师演唱的作品,了解大师们的作品处理方法。对学生来说,打开眼界是非常重要的。

——中音鼎石声乐艺术指导教师 陈冰

合唱公共课


中音鼎石为全体学生开设合唱课程,旨在通过合唱训练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音乐整体感和独立的声部观念,并且培养同学们的适应能力、自制力及合作意识。合唱强调声音共性的统一,在排练中讲究合唱的音色、音量、力度、音准、节奏的和谐与统一,演唱中的气息、咬字、吐字、行腔及情感的表达也要在共性中得到统一。因此,当个性突出的学生参加合唱训练,他需要在演唱时控制自己的声音,不能过分张扬和随意。经过长时间的合唱训练,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将不断提升。


学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