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 • 蜂鸟音乐奖北京赛区比赛圆满落幕


4月22日,2018年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省级比赛(北京赛区)在唯美动听的选手音乐会中落下帷幕。


在连续两天的密集比赛中,来自北京等周边地区的近五百名热爱古典音乐的青少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和德国使馆学校同台博弈。在这里孩子们走到一起,建立起真正的友情,共同分享音乐带给彼此的欢乐。 重奏增添灵感,合作收获友谊   

在赛场上,我们看到了许多青少年以不同的合作演奏形式参赛。在这一过程中,选手们互相建立起了纯真的友谊,互相交流了各自对音乐的理解,一起分享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已是第三次参加大赛的陈盛宇与王王乐乐通过参赛与彼此相识,即使他们分居在北京和上海,音乐始终是维系他们彼此之间友谊的纽带。今年,陈盛宇与王王乐乐以弦乐二重奏组合参加了北京赛区的比赛,这是他们第一次合作,也是点燃两人音乐灵感火花的契机。




首先,这个大赛是很完美的平台,我们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各类专业的音乐人士,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这促进了我们个人音乐水平的提高。另外,大赛倡导宣传室内乐重奏,我们在重奏中收获了快乐,彼此之间的协作也更有默契了。——参赛选手 陈盛宇、王王乐乐




这个大赛不同于别的大赛的是重要的就是在于合作。孩子们可以从中互相交流自己对乐曲的理解,共同演奏曲目。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而且他们对音乐的理解诠释更加全面和完善。我认为大赛给孩子们提供了合作和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这对国内的音乐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也给音乐教师提供了许多教育思路。——指导老师 赵瑾




在轻松的氛围里尽情施展才华,共享音乐之魅 


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孩子们需要有展示自我、肯定自我的舞台与机会。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欢迎选手、家长及广大音乐爱好者走进赛场,鼓励选手穿上演出的服装,强调评委为每一位选手鼓掌以兹鼓励。力图将比赛现场打造成一个亲切、轻松且具有仪式感的演出舞台,让所有参赛选手获得难忘的演出体验。


比赛过程中,我完全将自己投入在音乐中,好像已忘却了比赛,感觉非常好。参加这个比赛之后让我真正意识到,真正热爱音乐的人应该参加哪些高质量的比赛。在这个大赛的舞台上,演奏完会有很多人为你鼓掌,感觉自己如同参与了演出,我十分享受这个比赛。——参赛选手 范德辰 比赛中藏龙卧虎,通过在现场聆听,我从其它同学身上学习到了许多对演奏细节的处理,例如吐音、发音等;也意识到了自己绝对不可轻敌,因为在场所有人都是潜力股。——参赛选手 郭子恒




专业、贴心的赛程,给选手带来最舒心的参赛体验 


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作为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联合主办方,此次专业、高效的赛区组织工作得到了评委、家长和参赛选手们的高度赞赏。


主办方的赛事服务很周到,给我们提供了练琴的场地还有走台的机会。像我们吹奏铜管的选手,如果直接上台比赛,嘴巴没有提前做好震动练习或是号里面比较冷,都会影响比赛发挥。所以赛前提供的练琴时间,对我的演奏有很大的帮助。——参赛选手 张济涵




普及室内乐,让音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通过此次大赛,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与组委会一同大力倡导普及室内乐,对培养青少年间的合作精神有着重要意义,帮助选手们通过音乐比赛与交流获得学习乐趣,在享受音乐交流过程中提升自己。






这次大赛,孩子们都表现得非常好,他们都很严肃地对待了这次演奏。另外,每个孩子演奏时都很投入、非常认真。因为每位孩子都很忙碌,所以他们很少有时间练习重奏。但是我们需要重奏教育,因为重奏能够使学生演奏的作品更加完整和丰富,能够提高他们学习音乐的乐趣。

——大赛评委 刘奇




现在国家重视对孩子素质教育的培养,我觉得这点非常好。在这个过程里,一定要让孩子在对音乐感兴趣的基础上一步步提高他们的演奏水平。

——大赛评委 胡炳余




从小增强学生的合奏意识,这对他们的乐感、音准、协调能力都非常有帮助。我觉得未来中国若想把古典音乐发展到世界前列,一定要从最小的孩子开始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所以要普及室内乐。我们需要多给孩子们创造演出的机会,不单单是为了学而学,同时需要提早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例如短期目标为举办演奏会、师生共同上台演出,多给学生创造合作机会。

——大赛评委 陈光




此次参加独奏比赛的选手需要自带伴奏,例如钢琴伴奏,以呈现音乐的完整性。钢琴伴奏可以约束选手在舞台上的音乐表现,使选手不能有随意性。无论是音乐上还是节奏上,他们都需要有配合的过程,这为选手将来进入乐团、乐队的音乐学习能够打下良好的基础,将来他们在乐队当中的演奏无论在节奏上、音准上、音乐走向上会更有亲和力。我认为这样的比赛形式非常好,孩子们需要在舞台上成长。

——大赛评委 何晓青




重奏是提升青少年音乐素质的方式,我们很高兴能看到更多的学生越来越重视重奏。另外,我们的老师们也意识到重奏作为学生音乐学习和培养的基础训练,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在许多音乐学院和综合大学都给予重奏越来越多的支持。这个大赛将不同学校的同学汇聚在一起,大家可以看到别人的表演和合作的意识,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选手们可以互相认识和交流想法。同时,比赛给予不同学校的同学们自愿组合演奏的平台,调动了他们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这是特别好的学习音乐的方式。 

——大赛评委 于兵




正如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Enrico Brandt在此次北京赛区音乐会上发言所说:“比赛的理念不是选择最好的音乐家,其目的是让大家共同在音乐中体验快乐。”所有的一切,都随着音乐会的圆满落幕而变得意义非凡,比赛的点滴将成为每为选手心中值得骄傲的难忘乐章。


祝贺所有获奖选手,愿你们在未来的音乐征程中收获更多的喜悦与启示。




2018年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全国级比赛即总决赛将于2018年7月14至16日在北京举行,赛后将在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将携手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举办为期10天的第五届中音鼎石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国内大师班,届时将由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评委Reinhart von Gutzeit , Anne-Kathrin Lindig , Ulrich Meye以及著名室内乐大师David Ehrlich亲临指导授课,所有参加大师班的学员均可登上国家级音乐殿堂——北京音乐厅的舞台,参加《Rising Star, Big Stage——中音鼎石Bravo系列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