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音乐学习者应该如何看待大师班?



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种音乐大师班。下面我们就从以下三个角度来聊聊为什么要参加大师班,以及该如何让大师班更有效果。


1.大师班的意义

2.大师班不能解决什么问题

3.学生如何从大师班中汲取价值




| 大师班的意义 |


对于青少年音乐演奏者来说,没有什么事能够比见到音乐大师们并且聆听他们授课更能令人振奋了。倾听音乐大师们的建议以及大师们自身成功经验的分享,不仅对于学生、甚至对于其他已经在音乐上有所成就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


如果你能有机会得到大师的当面演奏指导,那么请无论如何不要放过这样的机会。在指导过程中,大师给予你的建议也许在技术上并不能解决过多的问题,但是大师特有的光环以及富有魅力的人格特性绝对会增强你对乐器所投入的热情!而且演奏大师们那种同时能将全神贯注与放松集于一身的奇特演奏气场,绝对是值得我们分析学习的。


有时音乐大师会从与学生自己的专业老师完全不同的方向向学生阐述一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同一个问题会增进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同时也能为今后学生自己解决类似问题提供思路。




| 大师班不能解决什么问题? |


表面化是大师班的固有特性,因为对于音乐大师来说,他其实就是在向随机遇到的,完全不了解的人通过简短的语言与示范阐述其个人的见解。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演奏很可能并没有暴露出自身的实际问题,而且音乐大师由于缺乏对学生过往学习史有足够的了解,而给于一些并不系统的、有时甚至是无关的建议与指导。不可否认要想全面地分析学生的演奏问题,必须要用很长的周期不断听学生演奏才能完成。




| 学生如何从大师班中汲取价值? |


·尽一切努力争取得到大师面对面指导的机会


旁听大师课固然会让学生有所收获,而得到大师当面的指导定会让学生收获更多。而且大师会根据学生的自身状况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这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把你要问的问题提出来




由于大师课每个学生上课的时间不会太长,因此大师不可能会发现学生全部的问题。因此学生为从课程中获得更多的价值,应该主动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来,从而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展现你的弱点,而不是回避它们


学生上大师课是为了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而不是为了单纯获得赞许。因此请展现自己的问题。记住你不是来花钱听赞赏的!





·将大师的建议做为日常学习的补充材料,而不是全盘抛弃现有的学习计划


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教师的教学具有极强的系统性,而大师课却是一过性的。因此大师课可以让学生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但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无法系统帮助学生一步一步从源头解决复杂的问题。因此学生不能只将大师的指导做为练习的全部内容,仍然要跟随了解自己状况的教师进行系统的学习。




第四届中音鼎石国际室内乐大师班,德、美、中三国音乐教授,中国、布拉格两地,2017年这个暑期,你将了解真正的室内乐!点击下方图片获取报名信息。


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