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Out!以音乐为母语的第三语言正在隔离你与你的未来

“一定要听初老师、胡老师及Lena老师的话,学好英文,学好英文,学好英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毕业临行前刘雅琪同学嘱咐学弟学妹们。

­——刘雅琪


■■■

对于音乐专业学生,音乐为母语,中文为第二语言,

那么第三语言-“英语”的学习有多重要?

音乐学习可以离开英文学习么?

英文学习如何溶于音乐学习?

在中音鼎石的学习系统中,除了50%音乐教学及20%的中文教学,另外30%的教学都侧重于英文教学,这到底对音乐专业学生来说有多重要?

本次,邀请金文彬老师、Victoria老师、胡老师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假设1: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不需用语言来解释。只要融入音乐其中,自然会迸发出心灵的情感语言。既然音乐是世界语言,那么就没有必要也没有时间学习第三种语言了,学好音乐用音乐来沟通就好了?


金文彬老师,中国青年钢琴家。2006年全额奖学金免试考入了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俄裔美籍钢琴家鲍里斯贝尔曼教授, 成为该校建校以来最年轻的钢琴表演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怀着对祖国音乐事业的热情回到中国。现于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担任表演艺术中心副总监。


“作为音乐生,相对于报考哪个学校来说,报考哪位教授更加重要。我们的学生一般要在申请准备期即提前给心仪的教授写邮件,表达希望几年后跟他学习,问下是否有开设暑假大师班,希望提前跟他学习,并持续跟他进行交流。只要你说清楚,教授一般都会回复你的!”

——金文彬




如果条件允许,多数学习西方音乐的学生会选择去古典音乐的起源欧洲学习或者去目前音乐环境及资源最丰富的美国学习。无论选择英语、德语还是其他语言,精通一门第三外语是必须的,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语言首当其冲几乎是最佳选择。


“如果你在国外学习生活,如果语言不通,你就会把自己锁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在国外的时候听不懂,即便有人跟我说一句“你想吃什么”我都觉得他在歧视我。一定要练习好英文,让自己在国外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学习英文不仅仅对你的学业有帮助,也是对你整个的生活、对整个实现梦想的路上都非常有帮助?”

——金文彬




语言作为每个民族文化传递的载体,同时也是作为乐谱以外的工具用来传承音乐的内涵、描述音乐的感悟。


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深入了解作品,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从作品内涵方面,语言都是必要的工具。很多国外的典籍并未完全被翻译成中文版本,对于学习西方古典音乐的学生获得知识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原文文献。无语言障碍的去理解作曲家及作品并跟全球优秀的音乐家沟通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音乐产业人才至关重要的基础。


“要尽量跟国外的学生交锋,而不是只是在国内的系统内交流,要多了解西方国家的文化。我觉得高中这个阶段应该争分夺秒放在练琴上,其次就是应该放在英文的学习上。”

——金文彬




假设2,只要会用英语沟通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必须通过考试,专业课能力强就可以?


“升学要准备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托福成绩,就算你表演成绩再好,托福达不到录取线也不可能被录取,其他专业比如音乐学、音乐治疗等要求托福成绩更高。”

——金文彬


英文沟通能力很重要,应试也同样重要。这不仅仅是考前的突击,考试的能力也是一种渗透式的培养。要想提高考研英语的分数,必须在增加自己基础知识储备量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应试技巧,这二者缺一不可。

增加基础知识储备量谁都听得懂,不就是踏踏实实记忆学习单词语法,多背诵些写作模板什么的。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日积月累只是靠最后的突击准备总是事倍功半。




如果能在高中阶段将英语学习好,不仅仅能帮助尽早更好的学习音乐作品;顺畅使用国外资源提升自己的音乐及理解能力;缩短留学适应期;更加能够避免了就读预科,重复考几次托福等浪费时间与金钱的情况。




假设3,相对于其他非专业学生,如果在初高中阶段把80%的时间放在学琴和英文学习上,如何更有针对性的安排英文的学习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如何帮助音乐专业的学生更好的做好准备?




学习及旅居新西兰多年,在新西兰、上海多地多所大学任教多年,专精AP、SAT、托福考试培训,并且在国际学校工作多年的Victoria 分享道 ▼


要平衡发展英语的听说读写的各个方面,并且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中音鼎石(CCPS)的英文测试系统与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共用‘MAP’测试系统,定期检测学生的英文进步水平及英语听说读写的各个方面的优劣势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发展。并且中音鼎石的英语课堂平均在5-10个人一个班,保证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老师有针对的辅导。


在英语应用能力的基础上侧重于音乐方面的英文教学。超小班教学保证了分级教学,为初级学生提供音乐术语讲解,为高级学生开设AP音乐理论,用英语来学习音基及大量阅读英文音乐文献,利用网络等工具了解世界最新的音乐咨询及科技。并且开设音乐剧、话剧、个人音乐会等实际应用机会给学生大量站在舞台上应用英文的实战机会。


考试能力也要尽早开始培养,从高一开始以托福的考试大纲为基础导向培养学生在应用能力。让考试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步发展才能帮助学生”

——Victoria




“作曲家在创作乐曲时,也就像文学家写诗歌、小说一样,有一套表情达意的体系,那就是音乐语言。音乐语言在音乐欣赏中,能生动的再现欣赏内容,描写情景,或是可以联系我们的生活,利用我们的想象,把我们带入向往的境界.音乐语言包括很多要素:旋律、节奏、节拍、速度、力度、音区、音色、和声、复调、调式、调性等。


任何一种语言都有它的相通之处,我在努力帮助学生像理解音乐一样去理解语言。从他们感兴趣的贝多芬、莫扎特的生平简介及作品赏析文章等等衍生到英语的应用,扩大他们的词汇量。让他们使用工具帮助他们自主的阅读及学习。”

——胡小圆




苦练琴艺几十年,因为热爱而坚持不懈,不要让语言隔离你和你的梦想。我们需要音乐来帮我们连接世界与灵魂,我们需要中文来保留我们中国文化的根与民族的归属,我们也同样需要第三语言-英语来助力我们征服世界的舞台,走进梦想的属地,一鸣惊人。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