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评分机制与众不同?

“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客观,只有众多评委主观意见的平均值。比赛结果除了取决于评委的选择,也要看选手的能力。”

——著名中提琴演奏家、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评委塔贝娅·齐默尔曼



“如果能力达到标准,可以有多位参赛者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或三等奖,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主席冯·古才如是说。“穆特第一,齐默曼第二,博拉赫Blacher第三,如果我没记错Ulrike Anime Mathe也得到非常高的评价,他们几个当时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小音乐家了,拿到今天,他们全部都是一等奖。”如今,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评分机制已不同于以往,第一名并不意味着只有一位青少年。



作为和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全面合作的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沿袭了此评分机制。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组委会在严谨、公正的评分机制的基础上,设立了相对宽泛的奖项设置,以期更好地对青少年音乐学习进行鼓励和引导,并使更多的孩子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一起来了解一下2017年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具体评分机制。


2017 年赛事分两个级别 , 即省级和国家级比赛。省级比赛中分数达到 23-25 分的一等奖获得者可晋级至全国级比赛。评委将根据参赛选手对音乐的演绎、技法及礼仪着装是否得体来评分。




省级比赛评分标准:


得分        奖项

23-25       一等奖 (晋级总决赛 )

20-22       一等奖

17-19       二等奖

13-16       三等奖

9-12          优秀参与奖

5-8        参与奖


全国级比赛评分标准:


得分        奖项

24-25       一等奖

22-23       二等奖

20-21       三等奖

17-19       非常优秀奖

14-16       优秀奖

11-13       优秀参与奖

10以下         参与奖


除了正常的比赛,组委会还设置了一些其他的特别奖项,这些奖项将成为获奖选手们终生难忘的回忆。


选手奖项:


德国大师班及德国巡演奖励(赛事每年固定交流项目)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德方评委将在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获奖者中选出10位以上优秀选手, 由比赛组委会、德国歌德学院、德国外交部全额资助,在2017年9月初赴德国参加中德青少年交流活动,包括音乐大师班、演出等活动,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中·德青少年音乐比赛交流活动(赛事每年固定交流项目)

2017年9月底,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g musiziert)获奖者来华交流,和中国青少年比赛获奖者一起举办庆典音乐会及巡演,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优秀家庭演奏奖

为了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在比赛中演奏室内乐的组合,组委会特别设立了优秀家庭演奏奖。音乐是可以传承的,我们希望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与自己的父母、祖父母或其他兄弟姐妹在舞台上共同演奏,把这种对音乐的喜爱和享受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参赛选手,凡是与自己的亲属合作完成在舞台上的演奏的,都将获得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优秀家庭演奏奖。


申请家庭演奏奖的家庭演奏成员,在赛前需通过电子邮箱向组委会提交书面家庭关系说明。


优秀室内乐指导奖


新作品奖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参赛选手的报名曲目,如果是 1994 年以后专业或非专业学生所做的作品,作曲者将有机会参选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新作品奖。


优秀教师奖

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