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音乐会 | 愈成长,愈自信


5月25日,中音鼎石五月月末音乐会在李佳润同学真挚的开场语中拉开序幕,七首精心编排的曲目,展示了同学们半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与风采。


让舞台见证进步与成长



在此次月末音乐会上,崔紫茜演奏了贝多芬《d小调奏鸣曲》Op.31,Nr.2。对于如何增强舞台表现力,她说道:“我觉得我们不仅需要上台演出来锻炼自身的舞台表现力,更需要伴随着平常的练习,不断持续地提升自己。”她说,“每一首乐曲、每一位作曲家都不相同,由于时代不同或者风格迥异,所以我在台上弹琴时的感觉就会不一样。”


作为钢琴专业的学生,崔紫茜认为选择练习适合自己的乐曲很重要,因为钢琴独奏不仅仅是演奏作品,更重要的是体会作曲家通过作品所想表达精神层面的内涵。崔紫茜说道:“通过老师的指导,我会将对作品的一些理解融入到现场演奏中,例如乐曲中强、弱部分应该如何演奏;如何尊重并展现作品所蕴含的内容与情感等。”



作为此次音乐会演出节目数量最多的学生,龚瑞埼除了与同学一起演奏重奏之外,还为在场家长以及师生带来了钢琴独奏节目,来自拉赫玛尼诺夫的《Étude-Tableau d-moll》Op.33,Nr.5。大家在龚瑞埼投入的演奏中,见证了他的进步与成长。



“去年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的室内乐综合课程,收获颇多。加上多次钢琴伴奏的经历让我有了许多登台演奏的机会,这增强了我的自信心。通过钢琴伴奏,我对乐曲的认知度和掌握其情感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这些过往的经历,让我能够在这次月末音乐会上更加沉稳、从容地完成钢琴独奏。”龚瑞埼说道。





两首声乐作品,分别是由杨淦伊演唱,李盛睿伴奏的《我亲爱的》和由杨明硕演唱,崔紫茜伴奏的《我怀着满腔热情》,同学们沉稳的台风、自信的演唱、动听的歌声给在场的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艺术最重要的是灵魂的状态


“此次我们演奏贝多芬的《c小调奏鸣曲》Op.13第三乐章,在原先作品的基础上增添了流行元素。” 负责总编曲的毛汐嘉同学说。


“电子琴键盘音和加入的人声,制作出了电子音的特效。演奏这首作品的初衷是它比较贴合我们现在的组合。”小提琴演奏者吴天同解释道。



另外,吴天同还阐述了此次组合成员佩戴面具的用意:“戴面具的人隐藏了自己的身份,这种隐蔽带给大家一种神秘的感觉。 在面具背后,展示了在我们生活中蕴藏着的深刻的现实。艺术最重要的是灵魂的状态。”


最后一个重奏节目《Advance Australia》,由颜世谦、颜世为、张涛炀、陈韵凡、杨宜达、龚瑞埼、毛汐嘉和吴天同联袂演出,此节目汇集了萨克斯、小军鼓、小号、大提琴、马林巴、钢琴、键盘、小提琴多种乐器,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毛汐嘉说:“乐曲原本没有萨克斯、钢琴和马林巴的演奏,为了使得舞台效果更加丰富和多元化,我将原曲进行了调整并且将以上这几个乐器编排进乐曲的演奏当中。”他们也表示,每次音乐会结束后大家都会一起讨论每一位成员在节目中的表现,从而吸取经验,力争下次做到更好。



李佳润同学曾担任过多场月末音乐会的主持人,每场音乐会她都会提前查看节目单曲目的背景资料,撰写主持词,做好充分的准备。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重奏节目出现在月末音乐会上,演奏形式不再单调,比以前更加丰富了。同学们也越来越自信了,大家都很努力地排练,很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老师和家长们。”


三月至五月,随着时间的流逝蕴生蜕变,每一次月末音乐会都是同学们成长的见证。我们从中感受到同学们对音乐的热爱,也从中体会到大家为了完美呈现作品的努力付出。六月,让我们继续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月末音乐会】是中音鼎石学生每个月末在学校音乐厅独立策划并筹办的小型音乐会。听众根据表演者的舞台礼仪、着装、作品难度、表现力和作品完成度做出评分,旨在综合客观的为学生评估能力的同时锻炼表演能力、增加演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