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音乐会 | 迎着暖暖的春意,开启音乐学习新旅程


3月30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第一场月末音乐会。学生们充满热情的演出,不仅表达了大家对新学期的期许,也向在场的老师和家长们展示了自己在假期与开学季里所取得的进步与收获。


自由,给予成长与蜕变更多的空间



“相比紧张或激动,我觉得在舞台上弹琴时的心情更多地是从容与淡定。” 首次参加月末音乐会的初三年级新生雷一容回忆自己演奏《夕阳箫鼓》时说道。入学一个多月以来,雷一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她也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不断提高自身的钢琴演奏技术。“学校的学习氛围比较轻松,老师讲课也很耐心,这让我能够在课堂上迅速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从而使我能够更好地去平衡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学习。”她说,“因为是小班教学,所以每位同学都能获得老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对于本学期的计划,雷一容表示自己会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努力提升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她也期望在未来的月末音乐会上能与同学一起演奏四手联弹的钢琴作品。


沟通,搭起彼此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在月末音乐会中,由马爱龙独唱的《渔光曲》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在音乐会中演唱一首中国作品,《渔光曲》之前练习后还未在舞台上演唱过,所以这一次选择了它。”马爱龙讲述了选择演唱此曲的缘由。 “因为要表现出这首歌曲的情感,我需要去了解这首歌曲的背景。霍子艺和我在准备过程中,我们着重练习通过突出这首歌曲的强弱力度变化来表达出渔家儿女的复杂心情。”马爱龙在谈及自己台下准备歌曲的过程和在舞台上演唱的心情时说,“在演唱时,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位渔家少女,结合平日主课和Coach老师教学所进行的歌剧演唱指导理念,尽量做到情景还原。”




作为钢琴伴奏,霍子艺在谈到与马爱龙的合作时说:“我们各自配合之前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合起来很得心应手。”




同时,霍子艺在音乐会中与李丞彬四手联弹演奏了莫扎特《奏鸣曲》KV 381第一乐章,她说道:“李丞彬钢琴技术很棒,我一直在他的带领下演奏。虽然练习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会不在一个频道上,但是通过沟通和交流,这让我们在演奏过程中越来越有默契了。”



在此次月末音乐会中,高三年级陈韵凡与黄李子一起演奏了莫扎特的二重奏《奏鸣曲》KV 292第一乐章。




“ 《奏鸣曲》是由黄李子选定的,我接受了她的邀请,与她一起合奏这首曲子。平时我们常见的乐曲都是为双巴松和大提琴创作,而这首曲子是为一只巴松和一把大提琴创作,比较罕见。”陈韵凡阐述道,“由于我们专业课老师在处理该曲子的风格和方式不同,刚开始我们需要一些磨合,但是很快我们就克服了。”




陈韵凡坦言在日常合奏排练中,自己与黄李子会互相尊重对方,听取对方的建议,这也使的她们在舞台上演奏非常有默契。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陈韵凡目前已获得美国索诺马州立大学和英国伍斯特大学的录取。打算未来在音乐教育专业深造的她,在谈到自己选择该专业学习的初衷时说:“我个人很享受自己在课堂上去传授别人知识的感觉,未来想往教师的方向发展。”




吴天同与龚瑞埼在音乐会中合奏了舒曼《Sonata in la minor》Op.105第二乐章,在谈到与龚瑞埼搭档演出的感受时,吴天同说:“我们私底下的关系不错,所以经常一起合作演出。平时我们一起练习的时候,两个人会在练完一遍之后从中找出问题所在,相互之间给对方提一些关于演奏处理和节奏的建议。我认为这样练习的方式效率会比较高,而且合作必须要双方经常沟通。” 龚瑞埼也表示自己与好朋友吴天同一起演奏不会感到紧张,他说:“我很喜欢在舞台上演奏的氛围。”




创意,为演奏增添乐趣




由杨宜达、龚瑞埼、吴天同和毛汐嘉一起演奏的四重奏《紫色激情》改编自保加利亚著名电子小提琴家Diana Boncheva的同名作品。




毛汐嘉用了八小时将原曲重新改编为四重奏,他解释道:“小提琴拉奏的是主旋律、电子琴用于呈现贝斯的音效和背景音效、钢琴的琴音作为中声部的和声伴奏,架子鼓的鼓点则用于稳定整首曲子的节奏。”




谈到这首乐曲的创新之处,杨宜达笑着说:“原先的乐曲中有哨声,而我们则用人声来代替它。一些添加的创新元素使得演奏变得更有趣了。”




同时在音乐会中,杨宜达通过架子鼓与电脑虚拟角色GUMI声音的合奏, 谈到演奏曲目的选择时,他说:“这学期想尝试演奏一些中国风格的乐曲,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月音乐会作为本学期月末音乐会的开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这也是同学踏上音乐学习新旅程的第一步。脚步始于此,让我们迎着暖暖的春意,一起携手前行……


月末音乐会为中音鼎石学生每个月末在学校音乐厅独立策划并筹办的小型音乐会。听众根据表演者的舞台礼仪、着装、作品难度、表现力和作品完成度做出评分,旨在综合客观的为学生评估能力的同时锻炼表演能力、增加演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