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上唤醒爱智,在运动场上挥洒激情



关于音乐教育与体育教育的关系,

柏拉图在《理想国》第三卷中这样说:


“音乐和体育服务于人的两个部分:

爱智部分和激情部分。”


“专搞体育锻炼的人往往变得过度粗暴,

专搞音乐文艺的人又不免变得过度软弱” ,

所以“护卫者需要两种品质兼而有之,

使爱智和激情这两部分张弛得宜配合适当,

达到和谐。

这样,他的心灵便温文而勇敢,

反之,则怯懦而粗野。”


可以说,“教音乐和体育都是为了心灵。”




音乐院校的体育教学承担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任,但事实上,众多音乐院校的体育教育却处于一个边缘化的的境地。


曾经有相关学者对三所音乐院校在校学生进行的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调查, 调查显示,音乐院校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仅达到90%,低于95%——96%的国家标准。


究其原因,通常是很多人认为自己的音乐技能最重要,体育课无关痛痒,加之大家在运动中会产生一些顾虑,害怕在体育课中会伤到手指或晒黑晒伤影响舞台表演效果。


但对于专业音乐院校的中音鼎石来说,我们决不放弃的是协同教育理念,音乐和体育的结合,让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达到协同效应。体育老师会在上课前让大家做好充足的活动准备,老师们会随时密切关注大家的运动方式,运动量,适时合理的帮助大家达到运动的效果。




作为老师出身的马云,在2016年年初的“马云乡村教师获奖者”年度颁奖典礼上曾指出:数学语文很重要,但是体育、音乐和美术更重要,这些可以让一个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


我们用相机记录下那些定格的运动瞬间,记录下他们在运动赛场中的竞争与合作,记录下他们的每一刻享受,毕竟,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





音乐和体育是从两个角度来培育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因此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也是具有众多相似性的。




好的音乐为什么如此的动听而又钩人心弦,就是因为它有了微妙的旋律和节拍变化,于是才会有交响乐、摇滚乐、爵士乐、民族乐之分。运动也是如此,不一样的运动有不一样的的节奏和风格变化,于是也就有了不同的技术方式。 


在一场体育比赛中,有效的合作需要以规则、秩序、信任作为基石,在音乐中更是如此,交响乐和室内乐演奏中,需要不同乐器的通力配合才能完成一个优秀的作品。





对于演奏古典音乐来说,一首乐曲分几个乐章,一场音乐会可能要到2-3个小时,没有充足的体力是完成演奏的。例如在声乐表演和管乐演奏中,需要运动来帮助达到、较大的肺活量和较强的呼吸控制能力,其他演奏者需要锻炼身体的协调,灵活性。这些训练,就在于日常的体育运动。



音乐教育的最后目的

在于达到对美的爱,

体育教育的目的

在于锻炼学生们心灵的激情部分。

我们非常高兴,

不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运动场,

每位中音鼎石的学生都能享受当下,

同时我们也相信,

音乐和体育的种子

终将在孩子们心中开出丰硕的果实。


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