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朱依东:要建立一套唱歌的“骨头”

你是否注意到过,

冬天的时候

一扇窗户没有关好,

我们可以听到呼呼的声音?


这是因为风的力量,

而不是窗户。


对于人来说,

窗户就好比是嗓子,

呼吸就好比是风。



2017年9月末,著名歌唱家朱依东先生来到中音鼎石为声乐的学生带来一次精彩的专家课。这是继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杨光专家课后,本学期的第二次声乐专家课。


在朱依东老师的课堂上,大家需要充分放松自己,幽默、轻松、耐心引导大家在能够一步步体验到声乐的乐趣。身体就是自己的乐器,理解并充分运用自己的身体,这也是声乐专业的学生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




“生理、心理、物理三者结合会出一个所谓的美声唱法,也就是科学的发生方法。”




“人是一个笔,头顶是一个笔尖。”




“充分调动身体,用大脑充分控制身体。”



“歌唱的第一步,是如何让我们的气工作起来。”



“唱歌,是用二氧化碳在歌唱,而不是氧气。”




“让自己真正参与进来”




“比'我要出声'更重要的是'我应该用哪里出声' ”




“习惯的养成就是正确的方式不断重复,要建立一套'唱歌的骨头',养成习惯。”  



             

男高音歌唱家

朱依东


朱依东先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师从丁春泉先生,在校期间还接受了我国声乐艺术教育家黄友葵先生和周小燕先生的指导,毕业前在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2012年调入苏州科技大学从事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朱依东先生分别受聘担任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音乐学院专任声乐专任教师及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声乐兼职教授,从事声乐及表演方面的教学工作至今积累了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和演唱经验。他还被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聘为客席教授并举办专场讲座。2013年朱依东先生受邀厦门爱乐乐团,与我国著名指挥大师郑小瑛合作,成功演唱了马勒大型交响声乐作品《大地之歌》。自2015年起至今,朱依东先生已成功举办了三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朱依东先生在多年的演出活动及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不同语言的声乐作品,其中不乏许多难度较高的西洋歌剧男高音咏叹调,以及大量的中国艺术歌曲。其本人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南京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影视家协会会员,且经常应邀担任省内各类评委和艺术指导工作。


朱依东先生曾任武警江苏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兼独唱演员,多次荣获省市多项歌唱比赛的大奖。1990年获全国武警声乐大赛第一名,荣立三等功。朱依东先生转业后在南京电视台任文艺导演兼制片人,先后组织策划并创作导演了两百多台文艺晚会,多次获国家、省、市各电视类的较高奖项。